首頁 > 獲獎榮耀
體育系校友彭文隆 獲全國「中華武藝獎」 感謝成就他的每一個人 感恩母校的栽培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1/10/15列印
傳承中華文化武術之美,拿下2016年全國「中華武藝獎」的校友彭文隆,也榮獲本校體育系傑出校友獎。彭文隆接受本刊專訪時強調,文化大學是他的母校,是他結合武術與體育教育的啟蒙園地,感謝所有成就他的每一位恩人,尤其是母校的師長們。
彭文隆是台灣各大武術賽事常勝軍,更是台灣武術教學重要推手。他畢業於體育系國術組,師承新北市板橋武德館主鄭筆鋒,專長散打技擊、傳統南北拳術、長短兵器及競技武術,拿過台灣區運動會國術擂台金牌,獲選世界盃國手,奪得第6屆世界盃國術錦標賽徒手輕乙級長兵器銀牌。2004年至2015年連續擔任世界盃國術賽國家代表隊教練,培育台灣的武術菁英。

「武學就是要從小教育,培養自信,而武術絕不是以武制人,而是站在強健體身之上,行有餘力去幫助別人更自信強大,」彭文隆說,在屏東開設武館,就是傳承師父的武學精神,也期盼後代的能夠接棒,一代承接一代下去。

彭文隆夫妻都是華岡人,當年是班對,兩人胼手胝足深耕基層武術教育,至已培育三、四百名武術國手。彭文隆說,很感謝太太陳季容,她畢業後回屏東教書,他則在屏東當兵,經常利用假日義務指導太太任職的高職學生國術隊,輔導學生保送升學,一舉打響武術教育的名聲後,就在屏東設立武德館武術訓練中心,專職武術教學至今不中斷。

彭文隆說,武術可以帶給孩子自信與健全人格,還可以強健體魄,期盼推廣武術在屏東遍地開花;並且,每一次獲獎就是另一個更重大的責任起點,未來將敦促自己持續朝推展武術、發揚中華文化的道路前進,他也相信台灣有能力成為中華武學基地。

點閱人次: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