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資管系李惠明教授:研究旅程充滿辛苦與孤獨,回首來時路卻深感值得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1/12/16列印
激發教師研究潛能,建立完善研究環境與制度,培養具影響力的科學家。文化大學今年有多名教授榮登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包括理學院化學系蘇平貴教授、工學院化材系施漢章特聘講座教授、電機系謝劍書教授、商學院資管系李惠明教授。資管系李惠明教授說,感謝中國文化大學提供很好的研究環境以及許多貴人的相助,感恩故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生前給他諸多的嘉勉,以及歷任校長院長資管系主任與同仁的鼎力支持,感恩指導他作研究的教授們、以及參與的研究伙伴們的協助與腦力激盪。
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Scopus的論文影響力數據,發布一份「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從全球超過700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頂尖科學家。主要分為「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和「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做為科學家長期研究表現之衡量指標。

榜單數據來自全球最大的引文摘要資料庫Scopus,評分之關鍵指標包括:總引用次數、h-index、共同作者修正的Hm-index、單獨作者、單獨或者第一作者、單獨與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等六大指標,共分為22個領域和176個子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前2%科學家最多來自美國,其次為英國、德國,臺灣排名第19。

國際知名學術研究資訊解析公司Elsevier表示,臺灣共有1,479位研究人員上榜。文化大學多名教授被列入榜單中,橫跨理學院、工學院及商學院,顯見文大在國際學術上貢獻日趨重要。

商學院資管系李惠明教授說,教學與研究是他一生的摯愛,很榮幸能榮登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行列,感謝中國文化大學提供很好的研究環境以及許多貴人的相助,感恩故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生前給他諸多的嘉勉,以及歷任校長院長資管系主任與同仁的鼎力支持,感恩指導他作研究的教授們、以及參與的研究伙伴們的協助與腦力激盪。

在教學方面,李惠明教授曾榮獲教學特優教師獎、2016年榮獲蔡總統親頒資深優良教師獎殊榮;在研究方面,他的研究主軸聚焦於軟體工程、作業研究、模糊理論與應用、人工智慧與應用;曾榮獲發明專利獎、論文獎及研究計劃獎、共同参與主持三件國際型研究計劃案、於2009年榮獲國際管理工程師學會頒授終身會士殊榮。

李惠明教授並以「儘管研究旅程充滿辛苦與孤獨,但回首來時路卻深感值得!」分享給大家並共勉之。


點閱人次: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