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紀念創辦人張其昀誕辰 追思典禮莊嚴肅穆
文/鄭宜峰 攝影/黃國圳 2003/11/7列印
11月9日是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的生日,文大提前於7日上午,在「曉園」舉行張創辦人一百晉三誕辰追思典禮。典禮由董事長張鏡湖主祭,校長李天任陪祭,此次活動有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以及各學院等一二級主管全程參與,整個儀式莊嚴肅穆,簡單隆重。
張創辦人創立文大至今已四十餘年,文大追隨其遺風餘思,不斷的成長茁壯,直至今日,已成為國內頗富盛名的大學,更因受其思想之薰陶及辦校理念的影響,成為最多學系之大學;創辦人百歲誕辰之時,許多社會傑出人士及旅美校友們,都紛紛為其舉行過盛大的追思活動,藉以悼念張創辦人在學術文化上之成就。
民國51年秋,張創辦人排除萬難,創辦了中國文化研究所,也就是文大的前身,第二年大學部的15個學系奉准招生,遂改名為中國文化學院。而當時創辦人正任國防研究院主任,民國62年,該院停辦,張創辦人乃頃全力辦理文大。今日文大學生之眾與系所之多,若無張創辦人之魄力,絕無今日之成就。
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出身於書香門第,從小便在父執輩的薰陶下勤奮向學,對於學術上貢獻很大,尤其在地理方面的貢獻,更是成就非凡。張創辦人一生對國內的教育事業,付出相當大的心血。民國四十三年,俞鴻鈞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張創辦人應邀任職教育部長,在其任內,對於教育事業,貢獻良多,不但促使政大、交大、中央、東吳、輔仁等大學復校,並讓東海大學成立,也使台灣師範學院改制為大學。
張創辦人一生,以地理方面著作為多,不勝枚舉,是一位極負盛名的地理學者;他生活嚴謹,勤於讀書,在世時常以校為家,其對於文大的貢獻,更是多不勝數,亦為一位著名的教育思想家。

點閱人次:28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