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業社團一把罩 校園菁英暢談時間的有效管理
文/楊玲 攝影/楊玲 2004/3/16列印
很多人都說大學生必修三學分為「學業、社團、愛情」,有通過這三學分的人才算是真正擁有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有的同學就是活得這樣多姿多采,但也有許多人因為社團而被二一退學,今日我們就來訪問三位均有雙主修又拿過華岡獎學金,更是社團靈魂人物的學業、社團一把罩的同學,讓他們來為我們談一下如何有效的管理時間!
雙主修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的教育系三年級的官意千同學和印傳系三年級李桂媚,在老師與同學眼中,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除了課業上交出的亮麗成績單以外,她們更擔任系學會的重要幹部及加入社團。在雙主修與社團活動的雙重壓力之下,她們覺得時間管理就顯得相當的重要。在學期剛開始的時候,官意千同學都會準備好一本計劃本,把老師所交待的重要作業或社團的重要事務記錄下來,再好好的安排完成的時間。如課業上的報告,她便會提前兩個禮拜完成。她強調,一定多出一些彈性時間,以備緊急或延遲的情況,也可以留有反覆審視的時間;同時,善用零碎時間亦非常重要。她覺得,沒有學業就沒有社團,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重來,維持學業的方式是不斷的告訴自己要一直進步,盡心盡力去做,上課認真不翹課。在面對低潮時,她建議可以找人說說話、聽歌、或照鏡子對自己微笑。她的座右銘是﹕「堅信自己的抉擇。」

而李桂媚同學則覺得系上所學的傳播設計課與文藝創作相輔相成,彼此有互補之處,學習起來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團帶給她的是可以去學習如何人事應對,服務人群。同時,她亦當選了這次的「華岡青年」。在時間管理上,她會以時間性、重要性及能掌握程度作考量,先去處理緊急的事情。在龐大的壓力下,亦會有所謂的「撞牆期」(KEEP WRITING),此時她會選擇先和好朋友傾訴及相互鼓勵。記得她大一導師曾說﹕「盡心盡力,不計得失,吃虧是福,與人為善。」,這番話使她銘記在心,遇到困難更以此好好勉勵自己。

另一位亦剛當選「華岡青年」的政治系三年級侯俊傑同學,他雙主修社褔系及教育學程的學分,去年更擔任諍議社的社長,在比別人更忙碌的大學生活中,他看到的是卻是更遠的未來。侯同學覺得,凡事若早一步計劃好,便能依著目標一步一步的實踐,如他一年級的時候,便已把二、三年級時的短、中程生涯有初步的規劃,甚至對四年級的也有了一個願景。在雙主修兼任社長的壓力下,他都會給自己一段可以自我省思的時間,或去思考、去閱讀、找朋友聊聊天等。回想起這段過程雖然很辛苦,但一定要有著堅持到底的精神。正如他給自己的勉勵「用信心去面對一切」一樣,要有不怕失敗的心!


點閱人次: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