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憶一代文學家 胡品清教授人文風範典藏曉峰圖書館  
文/謝佳君  攝影/戴見安   【2007/9/28】友善列印
中法文學瑰寶,亦是陽明山裡最美麗的作家-胡品清教授逝世已一周年,將遺作親筆手稿全部捐贈曉峰圖書館典藏摯愛。為慎重珍藏儀式,本校28日舉辦「故胡品清教授文物捐贈典禮」,過程隆重溫馨,憶起胡品清教授生前點滴時,莫不熱淚盈眶。

胡品清教授與文大的淵源與貢獻頗深,從文大創校、法文系創系開始迄其退休,先後三次擔任文大法文系主任,主持系務長達十六年之久,並曾榮獲法國文化傳播部頒贈學術騎士勳章及一級文藝勳章。在四十年中,胡教授以校為家,過著獨居的生活。任教期間,教學認真,數十年如一日,深受文大子衿愛戴與敬重。講學之餘,投身中法學術研究交流也不遺餘力。

文學造詣頗高的胡教授,長期研究法國文學,用中、英、法、德4種語文閱讀,並以中、英、法3種文字寫作。她寫詩,寫散文,寫短篇也寫文學評論,其遺作有:《現代文學散論》、《西洋文學研究》、《希臘的藝術》、《法澤中國新詩選》、《巴黎的憂鬱》、《法蘭西詩選》、《愛的變奏曲──法國歷代情詩選》、《恨與愛》、《聖女之歌》等超過80部。

李天任校長提到,胡品清教授遺留諸多手稿及文物已系統整理規劃,除將法國頒贈的勳章一面及學術研究等手稿捐贈給台南之台灣文學館,其餘則將由曉峰紀念館一一典藏,希望藉由南北合作的關係,讓胡教授之美麗精神與風範永為後世追思緬懷。

胡品清教授個人獨特感性思維、與世無爭的處事態度已深植人心。張鏡湖董事長非常推崇胡教授的學習態度及學術成就,對於文大能夠擁有這麼一位優秀的老師也深感榮幸。

外語學院姚崇昆院長認為,胡教授為文藝創作的一代宗師,文學造詣的精湛令人望塵莫及,再三的感謝胡教授的厚愛,其文物捐贈加惠外語學院的全體師生。

文學院王吉林院長則憶起當年的邀約,天人永隔的記憶令人鼻酸。他提到,在一次聚餐場合中與胡品清教授晚餐的邀約,還欠胡教授一餐,數度哽咽道出對胡教授的無數思念與遺憾。

法文系黃馨逸主任是胡教授生前幾位最親近的學生之一,她表示,心中的感觸無法用三言兩語講述,只期盼胡老師典雅雋永的文風及清新典雅的氣度,能因這些見證歷史的文物捐贈而廣為流傳。

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曉峰圖書館之館藏的書量是台灣公立大學排名第五、私立大學第一名,在同中求異的運作方式使得文大圖書館擁有獨特之處,未來典藏的文物也因胡品清教授所捐贈的書籍更加豐富,除傳承也對新學術的開發有所貢獻。


點閱人次:382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