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7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成果發表 種下兩岸新聞自由之苗
文/蔡怡琳     【2007/10/12】友善列印
「2007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成果發表會11日於菲華樓登場,超過十篇以上的論文發表,並首度開放新聞系與大陸傳播研究所合作,擬訂兩岸媒體機制議題比較,開啟兩岸學生學術交流的另一管道。



今年兩岸新聞交流的新始頁,共計12位大陸研究所,自今年8月15日抵台後,已在台灣停留超過二個月,同時由本校新聞與廣告系合作為其量身打造一系列豐富交流行程,希望紮根兩岸學術之新聞種子。

大陸研究所12位學生由本校新聞暨傳播學院專任教授為其講授台灣媒體生態及相關專業課程,並於實習期間,針對不同媒體議題撰寫論文,與台灣師生分享研究成果。

來台參與實習的12位大陸研究生中,分別主修新聞、傳播、廣電、出版等專業傳播科系,有8位為新聞傳播領域,分別邀請山東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及復旦大學等大陸知名學校推薦;另外4個名額是廣告領域,邀請上海師範大學及中國傳媒大學推薦來台。

大陸研究生來台行程主要為「媒體實習」,由新聞系主任親自邀請獲得各實習單位名額,再依研究生志願排序,「新聞暨傳播學院」開創如「新聞交流營」的風格,集結各專業領域教授,為其兩岸的新聞學生剖析兩岸媒體生態、運作方式,及指導學生論文寫作,不但使大陸研究生對兩岸媒體發展有更深入瞭解之外,還可以使台灣的新聞系學生見識交流大陸學生學習認真的態度,這是一場雙贏的活動。

此外,文大新聞所同時安排大陸研究生參訪電視台、遊覽台灣著名景點如故宮博物院等,深入體驗台灣人文風情的環島之行,促進兩岸學生文化及學術交流,讓這趟兩岸的「文化之旅」滿載而歸。

大陸研究生預定10月14日離台後,還有第二梯次同學將於10月15日陸續抵台。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沈慧聲院長強調,透過更多兩岸學生實習交流活動,及文大新聞暨傳播學院充實完備的課程安排中,因應全球趨勢的媒體生態,又利雙方學術及多元的觀點視野的國際化。


點閱人次: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