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推出「清代劉墉書法展」
-- 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推出「清代劉墉書法展」
文/徐淑雯 資料、圖片來源 故宮博物院網站     【2002/4/10】友善列印
劉墉所書之「小真書大學」。
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推出「清代劉墉書法展」。劉墉的書法,字體圓潤,雖看似柔軟無骨,實際上卻是勁道十足,前人評論劉墉為棉裡裹針,非常值得細細賞玩。

劉墉,字崇如,號石庵,山東諸城人,生於康熙59年,乾隆16年進士,官至體仁閣大學士,卒於嘉慶9年,享年85歲,諡號文清。在政事餘暇,劉墉除喜歡讀書作詩外,還兼及書法、鑑別法帖優劣真偽,留下不少書藝佳作。

劉墉早年練習書法從趙孟頫和董其昌入手,也兼及顏真卿及蘇軾、鍾繇,七十歲以後則專心於北朝的石碑書法。他的書法善用藏鋒、圓筆,用墨厚重,但是骨架結構則非常剛勁,書法外貌看來非常平和敦厚,但是內中骨力堅凝,勁力內聚。清人推許劉墉「集帖學之大成」,並與同時期的翁方綱、成親王、鐵保合稱「翁劉成鐵」四家。

故宮博物院即日起於202、212展覽室推出的「清代劉墉書法展」,展品包括了劉墉所書的臨古小幅、行草小幅、臨閣帖行書、行書七言絕句、臨黃山谷題周昉畫琴阮圖、行書山谷水仙詩、小真書大學等多幅作品,對於中國傳統書藝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一窺堂奧。

點閱人次: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