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人文關懷的非營利組織 提供社福系新就業指針
文/謝佳君     【2007/10/24】友善列印
非營利組織講座,社福系提供你新就業方向。
由學生事務處職發組主辦,社福系系學會承辦「提升就業力」講座系列於10月22日在大恩館,邀請現任政大機要秘書及人權協會公共關係委員會的副主委楊永方,與大家分享從事非營利工作十二年來的心得。

楊永方將非營利組織的架構用簡報呈現,以輕鬆的方式敘述,讓同學可以在短時間內,瞭解非營利組織的來龍去脈。她也透過幾個小故事的分享,讓大家明白行銷與非營利組織的關係及應用,未來將可以結合自己所學知識,以好的方式回饋給社會大眾。

楊永方解釋,非營利組織通常是指「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目標通常是支持或處理個人關心或者公眾關注的議題或事件。非營利組織所涉及的領域非常廣,從藝術、慈善、教育、政治、宗教、學術、環保等等。非營利組織的運作並不是為了產生利益,這一點通常被視為這類組織的主要特性。

對非營利組織而言,當面對捐款人時,就如同面對消費者一般,要先了解這些捐款人的行為習慣。楊永方認為,正因不同捐款人,就需區隔針對不同類型下的捐款人提出訴求,使捐款人了解捐款的用途、支用方式與辦理績效,並運用客觀的方法來檢討募款程序的品質,增加募款金額及再度捐款的機率。

楊永方說,大額捐款是一種行為,跟價值觀和文化有很大的關聯,所以每個國家的行銷手法都有所不同。她提到,美國與台灣存在的文化差異使其做法有很大的差別。由於募款與慈善捐款深植美國文化中,但台灣對文化的包容與接受度,使得非營利組織應以新聞議題行銷模式,將富人的大額捐款解讀為一種新興社會文化。文化是有感染力的,當大額捐款文化形成潮流,受益的是對捐款有需求的社會大眾。


點閱人次: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