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社會福利現象國際研討與思考 曉峰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
文/蕭俊發     【2007/10/25】友善列印
「社會福利政策與實務國際學術研討會」10月25、26日連續兩天於曉峰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
社福系年度重頭大戲「社會福利政策與實務國際學術研討會─蛻變中的台灣社會福利現象與社會福利思考」,10月25、26日連續兩天於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兩岸三地華人社會的知名教授及演講者共同蒞校參與,探討社會福利實務及政策等各項重點議題。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史柏年教授,本次跨岸對談邊緣化城市二代移民。提到「邊緣化城市」帶來的職業期望與自我評估,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社會議題,尤其對於新一代在「社會認同」上的深思,提供被稱為「草莓族」時代的年輕人不同的體悟。

張鏡湖董事長致詞時指出,社福系自兒童福利學系演變而來,原因就在於我們的社會在面臨全球化經濟考驗下,過程中的驟變、探討、了解到制定制度才是逐步解決的方法。先進國家所面對的社福問題更是繁浩。以日本為例,人口結構的改變,即迫使政府必須重新檢討及制定新的條約協調整個國家。

張鏡湖董事長進一步表示,社會問題變化層出不窮,若與歐美國家相比,台灣仍未算是社會福利完整制度國家,如今台灣又面臨新的「新移民」問題。財團法人陳重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玉梅即指出,源遠流長的社會福利,並非僅提供中下階級的新移民照顧,更應考量全體民眾的福祉。

兒童、婦女、青少年、外籍配偶、家庭暴力等社福面向,均為這兩天研討會需要共同集思廣義的議題,才能將更適切的論述提供給政府,使國家能夠訂定出更完整的制度。亦歡迎對社會福利及發展等問題有興趣的師長及同學,能夠親自前往聆聽討論。

點閱人次: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