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態度」與「閱讀」是致勝關鍵 導演鄭文堂分享電影心路
文/簡均芝     【2007/11/1】友善列印
鄭文堂導演回母校分享經驗談
「如果你想要一隻手工作的話,現在就可以走了!」導演鄭文堂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文大的學弟妹。戲劇系於10月29日在大仁館109室舉辦「畢業班就業座談─談電影工作的辛酸與喜悅」,邀請知名華人電影導演鄭文堂,分享他從攝影助理一路成為導演的豐富經驗,與文大就學時期帶給他的人生影響。

鄭文堂指出「工作態度」以及「讀書」是職場上最重要的關鍵。他提到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攝影助理,而對當時僅高中畢業的攝影師態度不佳。直到某天,當他一手操控機器一手拿麵包時,攝影師斥責他說「如果你想要一隻手工作的話,現在就可以走了!」讓鄭文堂如夢初醒,改變了他的工作態度以及往後的人生。此後他常用這句話來勉勵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強調「工作態度」的重要。

鄭文堂導演回憶往昔,他表示高中時住在鄉下小鎮,並無多餘的零用錢看電影。大學時則和大部分即將面臨職業選擇的新鮮人一樣,對未來方向感到困惑茫然,也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電影。直到從文大畢業,再經一番社會歷練之後,才確立了現在的方向,因此鄭文堂表示對文化大學的栽培感激不已!

「直到出社會後,我才知道自己跟其他學校學生的差別,文化的優勢就是在這裡!」鄭文堂表示,當初戲劇系規定要看莎士比亞、黑澤明等著名導演的電影,而自己因為是從南部上來的孩子,沒有多餘的錢且生活平淡,就把看大量的書當作消遣,包括黃春明、王禎和、托爾斯泰、美國地下文學…等如數家珍般。

鄭文堂導演閱覽大量世界名著及電影,因此日後得以脫離攝影助理而成為編劇。但他也告訴學弟妹,不要感嘆懷才不遇,也不要認為導演工作一蹴可幾。應該要努力充實自己,累積養分,日後當你在編劇時,莎士比亞、黃春明等小說中的人物,就會活靈活現的出現在劇本中,這些是誰也比不上的珍貴資產。鄭文堂並強調要有系統的閱讀作家、導演的作品,否則只能吸收到精華中的小碎片。

「夏天的尾巴」是鄭文堂2007年的最新電影力作,此片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提名。內容在描述高中時期真誠純粹的戀愛,以及對故鄉的觀感。鄭文堂提到,以往他的影片探討主題為更深層的內容,這次他希望能跳脫過去的窠臼,拍出從前初嚐青春的甜蜜滋味,希望觀賞他影片的階層能擴大到高中、大學生。

戲劇系三年級吳柔萱聽完演講後表示,由於外來電影的強勢,國片相對較不受國人關心,能請到電影界知名的學長回來分享經驗,十分難得。演講中受益良多,期勉自己能打好底子,增加競爭力,與學長看齊。

點閱人次: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