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如何準備研究所推甄考試? 政治系校友分享金榜題名絕招
文/蔡怡琳     【2007/11/1】友善列印
政治系系學會10月29日在大賢館201教室,舉辦專業知能再造講座-「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與推甄」,邀請今年應屆考上臺大國發所的校友黃崇祐、范恩邦返校演講,分享學習經驗及傳授學弟妹準備研究所考試的絕招。

黃崇祐於今年推甄上台大國發所,因此為學弟妹詳述推甄之基本概念,包括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等書面審查資料的撰寫技巧。也分析推甄的優勢及不同系所招生方向之差異。並叮嚀學弟妹嘗試將時事與所學理論結合,於口試時表現出充分自信與強烈學習意願的態度。

黃崇祐表示,想參加推薦甄試須作好「長期抗戰」的心裡準備,在校成績須維持在一定水準,亦要把握參與社團或課外活動的機會,增加處事經歷。按部就班實行規劃進度,必能在推甄時獲得佳績。

今年以一般考試錄取台大國發所的范恩邦提醒學弟妹,報考前須先釐清自己的疑慮和作好心裡建設,才能產生持續準備的強烈動機。范恩邦表示自己當初抱持著「破釜沈舟、排除萬難、與專心一意準備」的心態,並維持適當的休閒管道抒解壓力,才能在研究所考試締造好成績。

范恩邦分享自己由三下到考前的時間規劃,強調答題時多引用學者的論述等技巧,並針對不同考科的參考書籍提出建議。平常則應保持正常的作息,時時複習自己所整理的筆記,以求加深印象提高答題的靈敏度。

「勤能補拙、熟能生巧」,范恩邦勉勵各位學弟妹,報考研究所只是人生某個階段的選擇,因此切莫妄自菲薄,低估自己在不同領域的可能性。若有志於畢業後繼續就讀研究所的同學,下定決心後則須全力以赴,並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點閱人次:469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