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習自我認知 體驗充實人生 史學系陳立文老師勉勵同學充實自己
文/李嘉珉     【2007/11/1】友善列印
史學系陳立文老師勉勵同學充實自己,旁觸別學,而成自家之言。
史學系於24日舉行升學考試講座,邀請陳立文教授為即將畢業大學生說明現今的升學動向與應該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陳教授也勉勵,無論是在研究領域或是就業生涯,同學應把握每一次充實自我的機會,藉著學習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陳教授說,大學是人生學業的最後階段,以及往後出入社會的銜接點,進入大學便要逐步開始探索自己的未來,並藉由4年的大學生活,磨練自己在待人、處事的經驗與技巧。

陳教授指出,文大學生最大的缺點就是自我認知不足,以致缺乏信心,不敢和其他國立大學相抗衡。她建議,在大學接受2年洗禮之後,大三要開始思考人生的方向。「做一個決定比猶豫不決還要好!」她提醒同學,不要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而亂了自己作決定的方寸。

有了未來規劃後,最重要的是做好時間規劃,陳教授說,上天是公平的,分給每個人相同的24小時,然而現代人常常手邊做一件事,但心中在想另一件事,因此她建議,將有限的時間做妥善的規劃,什麼時候做什麼事,簡單明瞭的將時間分配、條列,並且預留緩衝空間如此做事情必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史學系畢業能從事些什麼工作?讀歷史有用嗎?針對這些問題,陳教授表示,沒有一門學科是能夠獨立存在而不倚賴其他學科的輔助。尤其是在資訊多元化的今日,每個專業領域都能夠互相結合搭配。未來,就端看同學是否肯積極尋求,並且懂得創新,旁觸別學,而成自家之言。

點閱人次: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