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躍進新聞傳播所 過來人傳授上榜絕招
文/范羽佩     【2007/11/5】友善列印
新聞所張敬廷同學,分享如何破解考試難題與上榜經驗!
「在決定是否投考研究所前,請先了解自己!」張敬廷勉勵學弟妹。新傳學院10月24日於大恩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專業知能再造講座」中,邀請新聞所研究生張敬廷談「如何準備新聞傳播領域研究所考試」,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各位學弟妹。

張敬廷指出每個人的情況、興趣專長都不相同,畢業後希望藉由新研所專長進入媒體產業的同學,若投考其他專業領域,培養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對未來就業更有幫助。僅以一張文憑進入傳播相關產業,可能較為不足,需具備「實務操作」的經驗才能創造更多優勢。

依照自己興趣並確立報考目標之後,「準備方式」則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張敬廷針對專業科目準備方式作一系列的介紹,提到好的筆記將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準備初期,必須勤做筆記,將時事、問題分門別類整理好,平時多參與討論時事議題,交換彼此的心得及意見。

張敬廷建議多閱讀各報的「民意論壇」,將聽到、看到其他老師的意見評論紀錄下來,必要時也寫下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和觀點並集結成冊,接近考期時方便閱讀。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讀書計畫表」,熟讀理論知識、勤寫筆記,對新聞時事快速分析,將擁有的知識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張敬廷強調練習「考古題」的重要,從考古題中可以看出命題老師的重點方向。面試的時候,受到面試老師的批評也不須耿耿於懷,只要態度從容,表現出自己的想法即可。考完筆試時切莫與同學討論答案,若答案不一將影響到接下來考試的情緒,並失去答題信心,無法發揮平日的水準。

「既然投入研究所的考試,就必須要心無旁騖,不二心的走完全程!」張敬廷期勉有志要報考研究所的同學,要全力以赴、切莫掉以輕心,只要做好充分準備,將可憑實力邁入研究生領域。

點閱人次: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