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留學經驗講座」 教你實踐留學夢想
文/蔡怡琳     【2007/11/8】友善列印
景觀系10月24日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留學經驗講座」。
景觀系10月24日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留學經驗講座」,邀請景觀系助理教授陸曉筠老師,分享準備留學到學成歸國的經驗,此外,陸老師也為懷抱出國夢的同學們提供許多寶貴建議。

陸老師表示,當初選擇出國留學的原因,乃大學畢業在即,面對人生方向還未確立的未來,想要多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以作為就業基礎,也希望藉著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增廣見聞,因此選擇了出國留學的路途。

陸曉筠表示留學的準備工作可分為英文、作品集、推薦信、讀書計畫及自傳、申請表、預算六大項。「英文」為首要準備工作,考科包括TOEFL和GRE。撰寫「讀書計畫」和「自傳」時需突顯個人特色,並留意文詞的正確運用,亦可展現出對申請的重視。

陸曉筠強調「推薦信」也是申請的關鍵之ㄧ,寫推薦信的人選最好在專業領域有權威的地位,並且充分了解被推薦人的優勢和特色。「作品集」則是令對方審核時可充分了解申請人的管道,因為即使是跨越原本就讀科系的學生,但只要讓教授了解學生具有獨立思考的潛力就足夠。因為求學和求職的目標導向並不相同,「求學」是不斷思考可學到的知識及累積實力,「求職」則是以已具備的專業實力為工作效勞。

提到在異地求學的生活,陸曉筠表示曾面臨許多困難的考驗,不僅接觸新環境時還不甚流暢的語言溝通問題外,還有許多生活方式的差異要調整。但即使遇到許多瓶頸,都要秉持自己一顆不放棄、努力不懈的心態,才能克服重重難關並且成長。

陸曉筠表示居於國外的住宿品質及房租亦有大幅落差,留學生需謹慎比較。提到自己曾在多方比較後,住在便宜且環境優美的房子,打開窗前面就是海,但位處地震帶上有故仍有危險性存在,但鼓勵留學生多冒險多看看就能多吸收。

陸曉筠強調把握爭取任何申請機會,不用害怕資格不符或妄自菲薄,像是公費留學或各種獎助學金的申請都應該嘗試。到國外後在可負擔的範圍內,也可選擇利用寒暑假於國際事務所工讀,亦能透過工作獲益良多。

最後,留學的生活不僅能提升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收穫,人生藉此經驗也將更多采多姿,多走多看更能增加自己的視野,陸曉筠勉勵所有懷有出國夢的同學,不要猶豫好好把握機會!

點閱人次: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