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核能發電大哉問 化學系提供就業新資訊
文/謝佳君     【2007/11/6】友善列印
核能發電大哉問,化學系提供就業新資訊。
因應世界能源之潮流,化學系的提升就業力講座於10月30日在大義308教室,邀請到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琪先生來為同學講述台灣能源產業的現況與展望,希望同學能透過這次的核能講座,更加瞭解核能在台灣的發展以及對核能應有的認識。

陳琪表示,一般人在談到核能時,腦中最先浮現的就是核能電廠,它與火力電廠都同是發電的機組,但是因為基本結構的不同,所以安全處理的標準也會有所不同。

陳琪提到,核廢料處理以及核能放射性,是大家最為關切的議題。目前分成兩種的核廢料是高放射性廢料及低放射性廢料,前者是指發電後的核燃料,從原子爐退出來就不放回爐中使用,而是暫時儲存,以待將來處理。後者則是受輻射污染之衣物、手套…等廢棄物,目前以掩埋之方式處理,待放射性隨時間衰退再做處理。

陳琪說,核醫藥物與輻射生物應用研究,不管在台灣或是國際上,都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核研美必鎝心臟造影劑之研發,適應症為心肌灌注造影乳癌造影,其每年可服務8千名國內病患。

放眼未來,能源問題將會成為全球國際最為重要的議題!陳琪指出,目前最為有效的兩種能源分別是太陽能與核能,但就效率及台灣的未來展望,核能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

陳琪表示,國內核能電廠分立在南北,核能研究所的永續發展與否,其關鍵在於人才與經驗傳承,期待政府機關能積極進行各種專長人才培育及加強經驗傳承措施,尤其是系統整合、材料、特性分析與模擬及產業資訊收集與評析等人才培育。有興趣的同學也可朝此方向發展。

點閱人次: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