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健康你我他 均衡飲食健身運動 有效預防「代謝症候群」
文/蔡怡琳     【2007/11/15】友善列印
衛生保健提醒大家,「預防代謝症候群」要從均衡健康飲食、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及定期檢測做起。
關心師生健康,衛生保健組於11月1日至15日,配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辦理96年「預防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競賽活動」,以問卷填答的方式,將衛生保健訊息傳遞健康資訊。校內各單位皆踴躍參與問卷調查活動,總計共9個行政單位、12個系所熱烈響應。

根據問卷最後填答的結果與參與程度,行政單位問卷繳回件數的前三名分別是總務處、圖書館、資訊中心,而學術單位前三名則是中文系、資管系、景觀系。李天任校長並以身作則,親自填寫「認知問卷」,希望全校教職員與同學們在繁忙的教學工作及課業學習之餘,也能多關心自己的健康,定期做健康檢查。

代謝症候群為近年來因科技及醫療的發達,人民飲食習慣以高脂居多、缺乏運動所致。以腰圍、血壓、血糖、血中「三酸甘油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診斷指標,只要其中三項不符合理想值,則判斷為「代謝症候群」。有上述現象者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民眾高出許多,亦有可能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病等慢性疾病。

衛保組表示,腰部肥胖為代謝症候群重要危險因子,腰圍愈粗表示體脂肪含量愈高。成年男性的理想腰圍應小於90公分(35.5吋),女性則應小於80公分(31.5吋)。衛保組提醒,預防代謝症候群要從均衡健康飲食做起,包括適當的運動、控制體重以及定期檢測,都是預防疾病的發生以及長壽的秘訣。

點閱人次: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