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站在新聞最前線 民視主播李偵禎教你掌握世界脈動
文/謝佳君     【2007/11/20】友善列印
站在新聞最前線的記者工作,民視主播李偵禎教你賞握世界動脈。
新聞系於11月7日在大恩館國際會議廳「提升就業力」講座,邀請民視李偵禎主播分享新時代新聞人員所需具備的就業能力以及媒體經驗談。

畢業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新聞組的李偵禎,目前是民視晚間新聞的主播。曾任大愛電視台記者、主播、新聞節目專題記者,並以專題報導「飛越烽火線─戰火遺毒下的越南子民」,入圍1999年台灣電視金鐘獎新聞採訪獎,這次蒞臨文大,她以多年來從事新聞工作的經驗,與同學分享提升自我實力的秘訣。

雖然日前新聞報導指出,「記者」為名列第五名的窮忙族,但新聞工作對李偵禎來說十分吸引人,她說,透過新聞工作可以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在等著她。而對於能夠站在新聞第一線,迅速獲知第一手的新聞資訊,不但是吸引她成為媒體人之處,也從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李偵禎提醒未來計畫從事記者工作的同學,要好好利用學校豐富的資源和實習機會。在校內選修自己有興趣的媒體和課程;在校外實習則要比別人更認真。她強調,學習機會是自己去找的,而不是被動的等待!當年她在實習的時候,都會主動要求記者是一同出外跑新聞、學習剪新聞帶。

李偵禎表示,當一名記者,首先要「考量自身的條件」,除了臉皮要夠厚,同時也要具備關心和討論時事的能力,還要有好奇心、觀察力,以及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

「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李偵禎說,因為記者這份行業十分忙碌,常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要先將自己定位,投入後才能堅持下去。李偵禎也期勉同學,發現自我的興趣與專長,朝著目標方向去努力,不管在哪一個行業,新聞系的未來是無限寬廣的。

點閱人次: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