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論壇 國際盛事 大陸史法商名校學者蒞校參訪
-- 第八屆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探討民主發源
文/呂祥竹     【2007/11/20】友善列印
中國政法大學贈送「嶽麓書院學規」字帖,期許文大邁向頂尖大學。
來台參與「第八屆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的12位大陸學者於16日上午蒞校參訪,此次的參訪團由中國政法大學歷史研究所郭世佑教授領軍,由台灣師範大學黃城教授陪同,並在靳宗玫教務長與文學院王吉林院長的接待下,陸續參訪本校。

參訪團首先至曉峰紀念館10樓貴賓室與靳宗玫教務長晤談,並由中華民國孫文學會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黃城教授一一介紹參訪嘉賓,包括中國政法大學歷史研究所郭世佑所長、北京大學歷史系房德鄰教授、杭州師範大學人文學院陶士和教授、浙江社會科學院王曉天副院長、北京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李壽平副院長、湖南大學法學院陳宇翔副院長等12名學者。

除了參訪文大之外,包括北京、上海、山東、河北、杭州等地的蒞訪學者,本次來台主要是為參加「第八屆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並於研討會中發表多篇論文,也期待藉此機會與台灣學者交流分享。

靳教務長表示,中國文化從早期的儒家思想到宋明的理學,一直到近代的國父思想,均顯示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別是國父承襲了儒家思想並加以發揚光大,因此,文大對於國父是相當尊重與欽佩,而本校亦成立了中山學術研究所,顯示本校對於國父思想的研究相當重視,希望未來兩岸可以互相分享研究心得。

中國政法大學郭世佑教授表示,文大與政法大學淵源深厚,除了在2006年兩校互締姊妹校之外,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和中國政法大學首任校長也是舊識。郭教授也盛讚文大與大陸之學術交流之頻繁,其間舉辦各種領域的學術研討會以及交流互訪,足見文大對於辦學的用心不遺餘力。

中國政法大學郭教授並贈送本校清雍正、乾隆年間王文清進士手定之「嶽麓書院學規」字帖,題有「一時常省問父母、一朔望恭謁聖賢、一氣習各矯偏處、一舉止整齊嚴肅」等十餘句學規,郭教授表示,創始於唐末五代的千年學府「嶽麓書院」為宋代四大書院之一,宋真宗時賜嶽麓書院匾額,增賜內府書籍,嶽麓書院也因此名聞天下。郭教授說,以此字帖贈予文大,意義非凡,除了肯定文大在學術、教育界的用心,也期待未來兩校有更多互動,攜手成為尖端大學!

點閱人次: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