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應數系特邀大陸學者參加海峽兩岸應用統計學研討會
文/黃智鴻     【2007/11/21】友善列印
大陸12所高校的學者與文大應數系促成兩岸學術交流。
由文大應數系所舉辦的「海峽兩岸應用統計學研討會」20日在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揭開序幕。來自中國大陸12所高校的19位老師蒞臨文大研討會,由文大總務處施登山總務長、理學院劉廣英院長以及應用數學系林豐澤主任盛情接待。

文大應數系成立於民國58年8月,當時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為配合國家培育科技人才的政策,透過理論及實務能夠結合為一,以發揮基礎科學的效能。當時國內大專院校的應數系並不多,文大應數系是少數之一,因而歷史悠久。

由於時代的變遷,工商企業界蓬勃發展,加上電子工業的興起,對於線性代數、數學模式、數值分析、機率、或統計等的運用更加廣泛,因此應用數學與工商業的發展形成緊密的關聯性與重要性。隨後國內大專院校相繼成立應用數學系,這更顯示了成立應用數學系的必要性。

應數系系主任林豐澤表示,文大應數系的課程規劃兼顧理論與實務的應用,雖然沒有設立統計學系,但統計學已包括在應數系課程內,並結合計算機科學一同成為應用數學系的主要教學內容。

透過理論課程和實務應用雙管齊下,林豐澤主任說明理論課程分為應用數學、應用統計與計算機科學等三個學群,以培養同學具備紮實的數學基礎以及運用數學模式的能力;而實務應用方面則結合管理、財務、經濟、生物等領域,培養學生在職場上所需應用的技能。

林主任強調,文大應數系的特色就是能夠跨國研修國際雙學位。文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簽訂合作方案,應數系的學生可選擇到國外當交換生或是研修國際雙學位的其中一個方案。如此一來,學生可到國外學習英文與體驗美國的文化環境,同時獲得文化大學與普渡大學的理學士雙學位,可謂一舉兩得。

由台灣智慧科技與應用統計學會所發行的「智慧科技與應用統計學報」將於2007年12月出版第5卷第2期會刊,林主任希望在場的大陸學者們可踴躍參與投稿,除了研究與探討相關領域的研究議題外,也可作為實際工作經驗及教學經驗的分享。

點閱人次:30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