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現代日本社會與文化探討 前駐日大使分享人生經驗談
文/蕭俊發     【2007/11/22】友善列印
前台灣駐東京辦事處柯振華副處長蒞校演講,分享日本文化的曼妙。
由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主辦,日文系學會協辦的專業知能國際經驗講座,22日邀請前台灣駐東京辦事處柯振華副處長蒞校演講。日文系陳鵬仁主任表示,柯先生現今雖然已退休,但是能夠將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同學們分享,實屬難得。

駐日50餘年,柯振華先生的人生經驗自然顯得十分豐富!他表示,身處異地,除了融入當地,更必須了解當地的人文科學與社會文化,因此他在留日期間,為了深入認識日本文化,下過許多苦功夫。

柯先生說,現代人所認識的日本,幾乎都是從明治維新開始,然而日本的現代化並不是憑空而來,這是經過當地社會、文化的長久醞釀才逐漸孕育而成,這一切的形成可從歷史的脈絡中發現。而歷史就是了解一國文化的入門良方之一。

雖然出身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貴為留日老前輩,但柯先生卻幽默十足。柯先生提醒同學,人生雖然短暫,想要在極短的時間內了解一個國家的社會發展,除了藉助書本獲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就是親身體驗其中奧妙!

陳同學表示,日本的社會與文化,從長者口述顯得不同,經驗上的傳承,並非書本文字能完全詮釋,只有親身現場聆聽,才能細細體會許多我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尤其是社會與文化,更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才形成的。

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羅小姐表示,學長姐受邀到校經驗談,就是希望晚輩能夠少走許多不必要的路。而職發組在這學期所舉辦的系列演講活動也歡迎學生參與,對於想要了解更多講座及就業詳情的同學,歡迎前往學校網頁瀏覽查詢。

點閱人次:30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