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妝點好氣色 本校獲第六屆都市彩妝私有開放空間金獎
-- 更好的城市 更好的生活 打造夢想城市 創新風格的療癒花園
文/呂祥竹  攝影/戴見安   【2007/11/26】友善列印
「療癒庭園」和「菲華樓」的空間再創造,分別榮獲「私有開放空間改善類」金、銀獎。
繼大新館於2003年獲得「都市變臉建築立面篇」金獎,以及忠孝館於2005年獲得「都市空間改造--都市彩妝」金獎之後,環設學院參加2007都市彩妝徵選活動,以「療癒庭園」和「菲華樓」的空間再創造,分別榮獲「私有開放空間改善類」金、銀獎。施登山總務長於11月23日在SOGO復興館8樓城市空間接受台北市政府頒獎,由台北市林崇一副市長表揚贈獎。

為鼓勵老舊建築添新妝,營造美麗新台北,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及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所主辦,文大廣告系暨美術系協辦的「2007台北市都市景觀大獎暨都市彩妝徵選活動」,本校環設學院以「療癒庭園」和「菲華樓」妝點成果,分別榮獲「私有開放空間改善類」金、銀獎。

台北市林崇一副市長表示,在任何空間、地點都能享受到溫馨與安全,是每個台北市居民所期待的,政府除了在食衣住行各方面著手努力,「處處入畫台北城」,建構一座美麗的城市也是近年來極力推展的目標。林副市長說,第六屆都市彩妝競賽除了進行參展作品書面資料的審核,評審也實地進行「暗訪」,最後產生18位得獎者,因此能夠獲獎,相當不容易。

「一座城市、一個夢想」,林副市長說,綠建築雖然不像產品一樣,具有分級量化的指標評比,期許未來相關單位進行研討,建立一套能供營造者參考的方針,整裝待發,朝向建立一座美麗城市邁進。

施登山總務長相當肯定本校環設學院在校園整體環境規劃所做出的努力,他說,文大在延續傳統之外,創造現代新風格也是各系所、單位努力的目標,這次斬獲一金一銀的傑出成績,不但是對於環設學院推動校園綠美化成果的肯定,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

由於生活步調日趨緊湊,現代人生活在壓力中,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與健康。由本校景觀所陳慧娟所設計規劃,獲得金獎的大典館6樓「療癒庭園」是在2006年整建完成的景觀系陽台原有結構之下,建立一座專屬於學生的紓解壓力放鬆心情的療癒庭園。

療癒庭園創造的是一個被需求的花園,不是一個多餘的景觀設計或是荒廢地區;目的在創造環境在我們情緒意欲上有著正向的影響,降低遭遇壓力或焦慮的可能性及緩解緊張的機會。以刺激人體五感為設計原則,從花園植栽、生態水池、芳香植物等,營造出放鬆身心靈的自然空間。

獲得私有開放空間改善類銀獎的菲華樓,是由郭亙榮所領導的築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導設計。「菲華樓」為文大創校之初,為感念菲律賓華僑莊萬里先生對本校創建的大力贊助而興建,經由蘇喻哲先生改造之後,將歷史性建築活化再利用,內有中庭、水池及瀑布,外部有大樹包被,在空間選擇上具獨立性與半私密性,是作為外部開放空間屬較不受干擾的口袋空間。

鑑於目前的輔導計畫多賴於學生輔導中心等相關單位,學生以被動或主動方式接受輔導,其形式偏向於室內空間諮詢的一對一模式。因此規劃一座搭配景觀治療設計、空間使用規劃、課程搭配、環境塑造、校園軟硬體等元素,達到校園空間使用者身心靈放鬆的效果。在建構完成之後,期望以此空間作為提供校園使用者身心靈放鬆之最佳基地,不僅服務文大師生,也可提供外來旅客休憩停駐的冥想環境。

點閱人次:307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