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聖彼得堡地靈人傑的好風光 值得學子留學造訪
文/李嘉珉     【2007/11/22】友善列印
文大俄文系於11月21日下午舉辦留學講座,特別邀請目前任教於文大俄文系的聖彼得堡大學教授賴斯卡列娃女士為同學們專題演講,暢談聖彼得堡的風光及到聖彼得堡大學留學的相關事項,讓同學們對俄文系的生涯規畫有了近一步的認識,也對俄羅斯這個美麗又謎樣的國家有了近一步的認識。

在賴斯卡列娃教授播放的影片中,位於芬蘭灣的聖彼得堡呈現出絢爛耀眼的迷人景象。影片中白夜的景色、寬敞的運河、高聳的教堂、聖彼得堡大學附近的景物乃至著名的夏宮、冬宮都一一呈現在同學的眼前。冬宮是俄羅斯最大的博物館,內藏有三百多萬件珍品,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大英博物館並列世界四大博物館,歷任的沙皇和知名的凱薩琳女皇都曾在此居住。

賴斯卡列娃教授也說,1703年由彼得大帝建造的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的第二大城。涅瓦河貫穿整座聖彼得堡,因此這個城市的水陸交通非常興盛,還有可供大型船隻通行的開閉式橋樑。另外,到聖彼得堡旅遊或是留學的外地客絕不能錯過的還有「涅夫斯基大道」,從舊海軍總部開始沿著涅瓦河,向西延伸有4公里都是涅夫斯基大道的範圍。歷史上許多名作家如果戈里、柴可夫斯基、屠格涅夫和杜斯托也夫斯基也曾在此居住過,可說是地靈人傑。

至於同學們最關心的留學事宜,賴斯卡列娃教授強調,要去俄羅斯留學之前,如果不會說俄語,在俄羅斯有許多大學都設有預科班,學生可在預科班學習俄語。身處在充滿俄語的環境中,除了提升自我的語言能力外,也能學習到一些專業課程,還可藉此機會了解俄羅斯獨特的風俗民情。她也說,同學要是考過俄國語文能力測驗TORFL,一定可以馬上適應當地的學習生活。

聖彼得堡大學是俄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也是世界知名的眾多學派的發源地。聖彼得堡大學總共有11個科學研究學院和19個學系,總計培養了各類專家十六萬五千餘人。大學學制為五年制(或是大學四年,碩士二年),如要繼續攻讀副博士學位則是三年。聖彼得堡大學的語文系是該校歷史最悠久、人數最多的學系之一。學生畢業之後可以從事翻譯、教職或是大眾媒體傳播等工作。

最後,賴斯卡列娃教授鼓勵在座俄文系同學,環境對語言的學習非常重要。她非常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聖彼得堡大學留學,她相信各位同學去過之後一定都會愛上這座文化古都。

點閱人次: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