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落實環保 節約能源 重視安衛從你我做起
文/呂祥竹     【2007/12/12】友善列印
提供師生優質學習與工作環境,全校動起來,創造一個與地球和平共存的美麗環境。
為提供師生優質學習與工作環境、加強校園環境教育、提升職安衛意識以建構永續校園,總務處依照校務發展與品質管理政策,全力推動守法優質教育、節約能源、心靈環保等理念,並定期登錄更新政府法令、實施作業場所安全衛生檢查與緊急應變演練,以期達到職安衛零災害之目標。

在內政部所公告的「生物多樣化」、「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污水與垃圾改善」、「室內健康與環境」等9項指標中,本校率先引領全國各大專院校,在體育館興建之初,即以「舒適性」、「自然調和健康」、「環保」等三大設計理念為興建之目標,經過內政部委託中華建築中心相關評審委員多次實地勘察綠建築標準,正式通過頒贈「綠建築」合格證書,代表體育館正式迎接綠建築新世界,為環保建築盡最大心力。

此外,以環保概念為導向,總務處每年均舉辦「環保觀念推動與宣導活動」,內容包含影片欣賞、再生資源藝術展示與教學、廢電池回收、環保海報宣導及「愛心跳蚤市場」,希望透過活動喚起更多的人重視環保問題,環保從你我做起,周遭的日常生活都有環保的價值存在,如何以積極肯定的心態去面對環保問題是一門值得大家認真學習的課題,唯有正確的環保觀念才能確保優質的生活環境。

同時,為配合政府「免洗餐具限制使用政策」,於校內餐廳之餐桌上張貼「禁用免洗餐具」標語並鼓勵師生使用環保餐具。隨處可見的海報及提醒標示,讓環保意識落實在生活中。

另一方面,因應校園e化的推展,校內公文落實電子化,減少紙張的使用量,以免對大自然造成破壞。在節約能源方面,由於校內建築使用中央空調系統,能源耗費除較窗型或分離式冷氣節省外,也便於管理,除此總務處也將照明設備更換為省電裝置,亦增設雨水回收站及落實空調設施維修保養工作。在此,提醒全校師生,離開辦公室或教室時,記得隨手關閉燈光及空調,節約能源,人人有責。

總務處近年來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包括推動綠建築、落實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呼籲師生使用環保餐具、校園太陽能照明設備等,提醒全校師生共同響應節能計畫,落實心靈環保,打造一座健康美麗的文大校園。再次呼籲,教育就是落實環保觀念的重要一環,希望全校動起來,以環保大使為己任,創造一個與地球和平共存的美麗環境。

點閱人次: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