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職涯講座 期許景觀人創造新環境新未來
文/李嘉珉     【2007/11/29】友善列印
林大元賦予設計生命意義,期許創造新環境新未來。
文大景觀系於11月28日在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行畢業班就業講座,邀請著名景觀設計師林大元蒞校主講「景觀專業經驗分享」。林大元先生在景觀界資歷豐富,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日月潭文武廟的年梯工程。長達360階的年梯上,林大元運用巧思,在每個階梯都刻上相對應的日期以及名人的生日與節氣,他賦予每個階梯特別的意義,成為日月潭的一大特色。

通過美國全國統一考試 (UNE) 合格景觀師的林大元先生表示,美國歷年來的證照考試每5年就會檢討修正,考試內容主要著重在景觀設計、景觀植裁及景觀工程等3大核心。至於中華民國景觀師證照的考試內容則偏向景觀的相關理論、植栽設計、景觀設計、景觀工程上。

談到景觀設計工作的經驗,林大元認為在所有的工程中,設計師最重要的就是達到業主的需求,業主也就是設計師的主要對手!另外他也說,一個工程中人力資源的分配也很重要,特別是把基本人力完全放在工地上,並不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但在專業圈裡又是必要的訓練。因此一個設計者對工程中各個流程都要很熟悉,以免原設計被新手破壞。

對林大元而言,心中理想的景觀人必須要有專業素養與人格特質。專業素養包含對環境生態的了解、如何將心中的藍圖用口語傳達、3D表現和圖面上的顯示。人格特質則須具備細心、耐心、熱愛大自然、維持浪漫的心與赤子之心、勤於紀錄等。內外兼俱,才能成為優秀的景觀工作者。

林大元參與過的景觀設計工程遍佈台灣,包括關山自行車道、東豐綠廊自行車道、日月潭環步道、日月潭水社自行車道、日月潭蝴蝶園、日月潭玄光寺步道、日月潭水蛙頭自然步道、花蓮太魯閣台地步道、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士林官邸生態區、台北親山計劃、宜蘭河河濱公園等。如此豐富的經歷帶來的演講,讓同學有深刻的學習經驗。

點閱人次: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