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卯上主流─「反」媒體與文化影展 邀你一起顛覆思考的無限可能
文/蔡怡琳     【2007/12/17】友善列印
「卯上主流影展─『反』媒體與文化影展」,突破當前主流媒體的桎棝,反思更深層的文化意涵。
由文大新聞系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合辦「卯上主流影展─『反』媒體與文化影展」,分別於12月18日上午8時30分,及12月19日上午10時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登場。透過「有怪獸」及「文化干擾」兩部紀錄片放映,反思主流媒體與當今文化的現況。

18日影展會後將邀請新聞系徐振興主任擔任主持人,和與談人「另類媒體發電機」成員鄭凱同、胡耿維共同探討目前媒體商業化下常遭詬病的「置入性行銷」與報導偏頗等問題。19日則由文大新聞系陳慧蓉助理教授主持,邀請與談人文大大傳系楊祖珺助理教授分享「卯上主流」的經驗,藉以破除資本主義的商業價值迷思。

「卯上主流影展─『反』媒體與文化影展」於18日所播放的影片為「有怪獸」,以媒體的角度來審視媒體現象,並透過各領域觀眾訪談與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的經驗,結合媒體改革運動脈絡,爬梳媒體亂象的根源與公共媒體改造市場的可能性。

19日將放映「文化干擾」,片中同時呈現持不同立場之衝突,並以批判主流商業文化的方式,促使觀眾思考「文化干擾」的意義。

現今台灣主流媒體為求商業利益,因而導致各種荒腔走板的表現,包括侵犯人權、污名化特定族群等亂象,經由新聞頻道反覆播放,使原本不應該為「正常」的觀念,均演變成大眾「主流觀點」,背離媒體應具備的多元性和包容性特質,僅存偏頗差異的畫面和影像。因此主辦單位希冀透過此影展放映之影片,回歸「文化公民」的身份,並發展正確的媒體素養概念。

「卯上主流影展─『反』媒體與文化影展」活動主辦單位表示,所謂的「反」,並不意謂真正的反對,而是以一種相對於主流媒體與文化的觀點,思索問題的癥結。期望透過本次影展,讓大學傳播科系學生、社區大學成人教育者與一般民眾等,皆能突破當前主流媒體的桎棝,反思更深層的文化意涵。

點閱人次: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