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企管系呂鈺瑩 勇於嘗試面對挑戰 一圓交換生夢想
-- 放鬆心情 認識新伙伴 國際學術合作組為交換留學計畫加分
文/李嘉珉     【2007/12/20】友善列印
勇於挑戰未來,企管系呂鈺瑩完成留學夢。
文大推動交換學生一向不遺餘力,對企管系大四的呂鈺瑩來說,赴美當交換學生的日子是大學生涯中最特別的經驗。「再辛苦也值得」!為了赴美當交換生,呂鈺瑩暫時拋下大四的課業,雖然因此必須延畢,但這一年的留學過程讓她清楚掌握自己的學習目標與努力方向,是個非常值得的經驗。

呂鈺瑩說,當初看到教務處國合組在仇人坡公佈欄上張貼的廣告而讓她動心不已,由於沒有參加過托福測驗,所以肯塔基州的莫瑞州立大學(Murray State University)免托福考試的條件剛好適合她的需求,於是帶著學習語文的心情,在文大國際學術合作組的幫助下踏上留學之路。但因當時畢業在即,而交換生的甄選又迫在眉睫,雖然家人也因此有些爭執,不過最後還是尊重她的想法。

談及這一年的留學經驗,呂鈺瑩笑說,最不適應的莫過於食物。剛到美國的前幾個月,吃完飯後一小時內一定會拉肚子,讓她懷念起台灣的料理,不過多虧熱心親切的樓長Hope在感恩節的時候邀請她到家裡作客,她才體驗到傳統美國家庭的食物原來也可以十分美味。

而龍捲風則是令呂鈺瑩感到最深刻的留學經驗,她說,那時候宿舍警鈴忽然響起,各樓層的樓長連忙疏散學生們到一樓。所幸最後只是虛驚一場。這個經驗讓她發現美國人遇到緊急狀況的疏導能力十分卓越。

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求學,難免需要有人幫忙,對呂鈺瑩而言,她最想感謝的人是宿舍樓長Hope,以及同樣來自台灣的室友Josephine。她說,Hope不管在課業或生活中遇到的難題都幫了她很大的忙。而室友Josephine就像是大姐姐,相當照顧她。她最想跟Hope說「趕快邀我去你姐姐的婚禮吧!」而她也跟Josephine喊話「回來台灣後,要繼續連絡喔!」

在莫瑞州立大學的學習,呂鈺瑩認為當地的文法、溝通訓練、聽力、演講的訓練是改變她英文能力的最大因素。她表示,台灣與美國學習方式很不一樣,莫瑞州立大學的老師們會鼓勵學生多講、多練,並常有國際學生聚在一起,只能用英語溝通的場合,於是讓她不再害怕講英文。另外,老師也要求學生們每天要交一篇作文,雖然不會針對文章的文法、單字進行糾正,但對語言學習者而言是一項很好的寫作訓練。課程最主要的目的是訓練外籍學生們拋棄既有的思考模式,以英文方式思考,才能學好英文。

呂鈺瑩說,交換生通常需繳交兩地的學費,但由於莫瑞大學與本校為姐妹校,第一學期的語言課程可優惠減免600美金,第二學期若修習全部大學課程還可優惠1,000美金,若只選修部分大學課程則優惠500美金。呂鈺瑩也十分感謝國合組所提供的豐富資訊,讓準備留學的她宛如注了一劑強心針。

有了這次難得的經驗,呂鈺瑩建議想去留學的文大學生務必要提早準備,最好是先把必修的課程修完。到姐妹校之後,語言中心的課大多可以抵掉本科系的外系學分。呂鈺瑩提醒同學,心情放輕鬆,不必害怕到當地後會很孤單,因為每個國家的台灣留學生都會成立一個類似同學會的組織,彼此相互扶持,還可以認識新朋友,是非常棒的經驗。

點閱人次:393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