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6學年度第1學期 美食街成果報告出爐
文/蕭俊發     【2008/1/4】友善列印
在外飲食要隨時留意衛生安全,拒絕標示不明的商品。
關心全校師生吃的健康,食品暨營養保健學系於11月28日針對大雅館美食街32間商家販售食物中的生菌數以及大腸桿菌群,依照當日的販售商品進行抽樣調查。為文大師生的健康把關,避免因食物中生菌數量過高,而導致食物中毒的機率增加。

負責食品生菌數及大腸桿菌抽樣的生活應用科學所施燿翔表示,接受檢驗的32個商家中,生菌數量皆符合「食品衛生標準」,每公克生菌數低於10萬,而大腸桿菌部分則有15個商家不合格,抽樣食品中含有過量大腸桿菌數,均高於衛生署公告的大腸桿菌最確數10以上。

15間大腸桿菌檢驗結果不合格者商家商品包括:「Subway」的生洋蔥;「丹堤」生小黃瓜;「天津蔥抓餅」的紅茶;「戀の文化素食館」的炒小黃瓜;「果霸水果天堂」的綜合果汁;「花壽司食堂」的芒果布丁;「阿英燒臘」的雞腿;「炫烤工坊」的綠茶;「真飽」的雞肉飯糰;「絕代雙椒自助餐」的豆乾;「7-11」的海鮮手卷;「丼太郎」的冰豆漿;「文大泡菜工坊」的炒青菜;「明治可樂坊」的雞肉以及「豪大大雞排」的冰豆漿。

根據檢驗結果,大腸桿菌合格與不合格的抽樣樣品中均包括冷熱食,食品檢驗種類關聯性不高,因此檢驗合格與否和食材種類關聯性不高。食營系黃順福說,食物菌數過多,發生的原因主要在於食物處理流程上的衛生管控不佳。提醒同學在外飲食要多注意衛生安全,並建議商家在烹煮食物時,一定要嚴格把關食材的配製、烹調、熱存等流程,細菌滋長的機率才能降到最低。

點閱人次: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