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奉獻關懷七等心 教育優先區中小學寒假營隊講習
文/呂祥竹     【2008/1/4】友善列印
以發揮「愛心、耐心、熱心、信心、創新、關心、同理心」的7種心情,為社會提供更多協助,建立正確價值觀。
以「熱誠服務」為標竿,教育部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97年北區大學校院教育優先區寒假營隊」行前講習於1月4日在文大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營隊授旗與宣誓儀式,包括教育部訓委會傅木龍專門委員、行政院青輔會陳聰勝副主委,以及來自北區大專院校獲營隊補助團隊代表近200人,為優先區中小學寒假營隊揭開序幕。

培育青年志工是青輔會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教育部訓委會傅木龍專門委員表示,教育部補助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目的在鼓勵大專院校及民間社團,利用寒暑假時間,至教育優先區中小學免費辦理營隊活動,將服務學習的內涵與精神融入營隊活動中,培養樂觀進取、積極奉獻,及關愛社會的服務人生觀。傅專門委員以「高尚的服務來自對方內心的共鳴」勉勵所有青年,培養寬廣的胸襟氣度,把教室知識融入生活,從服務過程中,確立自我價值。

服務是一輩子的事業,而「服務學習」也是全國大專院校的努力方向!透過志工服務,體現積極樂觀的精神,林學務長感謝青輔會的委託承辦,並以資深志工的身份,期許每一位青年志工能散播服務的種子,發揮「愛心、耐心、熱心、信心、創新、關心、同理心」的7種心情,為社會提供更多協助,建立正確價值觀。

青輔會陳聰勝副主委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教育優先區中小學寒假營隊」的活動,提供近6百萬經費補助這項活動,青輔會扮演著招募志工、提供媒合平台的角色,希望大專院校及民間社團志工到偏遠地區提供服務,藉由服務學習、利他利己的精神,提升自我專業知能,瞭解服務對象的特質。在服務過程中開發潛能,累積經驗,帶領具有前瞻性、未來性、特質性的中小學生,達到預期目標與成長動力。

中小學生營隊活動主要提供「教育志工」與「閱讀志工」兩項服務,教育志工提供包括休閒運動、性別平等、人權教育、生命教育、社區服務、文史調查及導覽、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衛生保健、英語教學、資訊輔導等,對於中小學生具有價值意義的服務學習體驗活動。閱讀志工則以推廣閱讀活動、繪本閱讀教學、有聲書及3D教學為主要服務內容,協助改善閱讀環境。

「97年北區大學校院教育優先區寒假營隊」由本校華岡社會服務隊、華岡同濟社、崇愛社、蘭陽學友會、金門縣學友會等5個社團,以及中央大學、海洋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等北區大專院校近300個社團參與。行前講習會中,傅木龍專門委員與長庚技術學院劉杏元學務長針對服務學習的內涵,分別發表「服務學習的甘苦與不凡」與「談服務學習的類型與推動策略」,並由海洋大學社會服務團、台北大學康樂研習社、文大華岡社會服務團與東吳大學陳希馬沙露返鄉服務隊4個優秀團隊分享志工服務與奉獻經驗,滿溢溫馨氣氛。

點閱人次:330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