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幽默感為人際關係的成功條件 方蘭生教授暢談生涯規劃
文/陳怡蓓     【2008/1/3】友善列印
方教授鼓勵同學,突破內心世界、適應外在環境。
在生涯規劃中,人際關係是重要的一環,而幽默則是人際關係的首要關鍵。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生涯規劃專題講座,邀請大傳系方蘭生教授,運用他一貫談笑風生的演講,讓海外班的同學耳目一新。

方教授是國內公認的名嘴,以「不敗的小方」闖蕩江湖。富有20多年的教學、寫作及演講經驗,對大學生的困惑瞭若指掌。透過個人公關、自我行銷和說話的溝通技巧,廣受各界歡迎。

方教授從文大新聞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取得紐約聖若望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曾任中國郵報記者、華僑通訊社總編輯、文大新聞系主任及大眾傳播系主任等職。除了在文大任教外,方教授還身兼清華公關公司副董事長和魅力公關個人工作室的負責人。

以「八百壯士為何只剩下三百」、「什麼雞最慢」的互動方式作為生涯規劃的開場。理論與實務兼俱的方教授認為,「幽默感」是成功的要件之一,藉由出國留學的成長過程,強調執著精神的重要。跨文化的突破,檢視個人的生活方式,觀察事情的角度、視野將有所改變,這些都是自我成長教育的重要課題。

除了追求新知,跨文化的適應能力是一大重點。方教授鼓勵同學,突破內心世界、適應外在環境,對個人的人際關係、說話方式、邏輯思考、獨立自主、應對能力都有幫助,方教授說,這些在過程中所得到的報酬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

海青班景觀暨室內設計科的江助教說,方教授以幽默、風趣的演講,讓海青班的僑生受益匪淺,藉由生涯規劃的講習活動內容,發掘自我的核心競爭力,做好進入職場的最佳準備,讓海外僑生認識生涯發展與瞭解職涯規劃的重要性。

點閱人次: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