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8年文化研究會議 用樂、生、怒、活 尋找屬於自己的文化
文/黃智鴻     【2008/1/8】友善列印
23個場次,共計81篇的正式論文發表,重視亞洲參照的視角,希望藉由不同領域、地區學者的交流,來促進區域內外的對話與比較。
由文化研究學會及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共同舉辦的「樂•生•怒•活2008年文化研究會議」於6日在體育館8樓柏英演藝廳正式閉幕。為期2天的研討會藉著樂、生、怒、活等4項主題,探討現今社會的問題,從文化研究的觀點來延展大眾對生活政治的想像與分析。由於文化跨國流動的特性,此次研討會也重視亞洲參照的視角,希望藉由不同領域、地區學者的交流,來促進區域內外的對話與比較。

這次研討會有來自美洲、歐洲、亞洲、澳洲等地的優秀文化研究學者及研究生,一共32場的密集討論,在華岡進行一次華文國際的區域對話。並有23個場次,共計81篇的正式論文發表,由對該研究有深入認識的海內外評論人加以回應;另外7個場次則以圓桌論壇的方式,針對不同的議題做討論。最後以兩場大會談作為整個研討會的結論。

這次研討會的批判視野不僅聚焦在城鄉差距、性/別政治、社會正義、流行文化等重要範疇,更延伸到風格運動、體育與聽覺文化、情欲操演、知識體制等新興議題。此次所發表文化研究領域相關論文主題則包括草山專題、樂活(LOHAS)、參照亞洲、「幹」生活、流行音樂的生態文化探討、體育生活與文化研究、旅居或居旅、聽覺文化及文化惡搞等。

由於現代是個從生活型態、思考模式到文化價值都不斷有著劇烈變動的時代,人們生活的全部受到傳播模式的改變及全球化的深遠影響,不管人們喜樂與否,都必須共同分享著這個「混合」文化所交織出來的訊息。因此,社會大眾需要從社會各層面重新探討現今文化所賦予的新定義。

為鼓勵文化研究相關研究生能進一步地參與,此次研討會特別開放給部分研究生發表所學的觀點,並安排相關領域的優秀學者給予評論與回應。籍由此方式讓研究生積極且深入地了解屬於自己年代的文化意涵。

除了論文的發表及討論之外,此次研討會也針對陽明山進行系列展覽,包括美軍宿舍及小草藝術學院的導覽。草山是台灣許多地方發展的縮影,體現了台灣環境開發的環境議題,藉以與論文內容相互呼應,希望出席本次研討會的來賓對草山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點閱人次:31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