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駭客任務 終結電腦病毒 保護隨身碟個人重要資料
-- 定期掃瞄電腦文件 重視防毒機制 做好檔案備份遠離中毒危機
文/呂祥竹     【2008/1/9】友善列印
在使用便利的隨身碟時,別忘了保護個人重要資料。
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從過去以1.44M容量為主的磁片,發展到現在動輒數GB的隨身碟,電子資料的儲存愈來愈便利,成為日漸普及化的隨身配備之一,但也相對成為病毒散播的媒介。如何保護個人資料,讓強調隨插即用的隨身碟遠離病毒,則成為使用者不可忽略的知識。

對於近來在校園使用隨身碟中毒事件層出不窮,資訊中心表示,隨身碟之所以會中毒,往往是起因於原寄生性病毒,因為校內電腦室皆設有防護卡的「自動防護」裝置,每一天都會進行開機和關機的動作,而防護卡的作用就在於重新開機之後,所有在該部電腦進行的動作都會回復到原始安裝的系統。每一次重開機,都是全新的系統。

資訊中心表示,校內電腦裝有的病毒防護系統,將隨身碟插入電腦插槽之後,若防毒軟體跳出介面,警告有病毒存在的危險性時,則應該選擇清除或隔離等適當動作加以處理。但同學經常忽略防毒機制的警示,藉由開啟的動作,讓病毒感染電腦中其他部分硬碟分區,導致電腦病毒不斷散播。資訊中心表示,在96學年度上學期初所進行的一次大更新後,這些問題都已不再發生。

隨身碟的重要性,在於儲存在該硬體內的電子資料,資訊中心提到,「狡兔有三窟」,做好資料備份,比起讓隨身碟遠離病毒更重要,因為使用者永遠不知道會用到什麼樣的電腦,目前學校已經提供每位同學網路硬碟,藉由此介面傳輸,一定不會有中毒的疑慮。此外,消極的為隨身碟加入「autorun.inf」的唯讀資料夾,也是預防USB病毒的方法之一。

隨身碟是一個傳遞的工具,資訊中心提醒同學,唯有自己小心使用,或設置防寫功能,並隨時留意相關資訊病毒訊息,才能遠離病毒入侵。

點閱人次: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