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6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長會議 10日於文大體育館盛大舉行
文/呂祥竹     【2008/1/10】友善列印
全國校長會議10日於體育館柏英演藝廳舉行,來自各校180位校長齊聚華岡。
由教育部與國科會指導,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為期一天半的96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長會議,齊聚來自全國各公、私立大專校院近180位校長,以「樂活校園,卓越高教」為主軸,期許營造樂活校園及大學新生命。教育杜正勝部長提出6項高等教育發展指標,以服務學習、綠色大學、性別平等為大學未來發展政策。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劉兆玄理事長表示,全國校長會議採用輪流的方式,由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交替承辦,今年選擇於文大舉辦,私立技專院校協進會張一蕃理事長說,除了文大擁有極佳的觀景空間,更配合「樂活校園、卓越高校」的主題,不管是議程的準備、討論重點,以及未來相關主管機關對於議題的配合,都期待能有豐碩的成果。

行政院國科會陳建仁主任委員提到,96學年度大學校長會議針對教育政策和國家教育等議題進行討論,期待未來進一步融合教育與學術科技,以嶄新的型態呈現,而國科會則扮演了組織架構的平台,今年更首度啟動國外評審的制度,提升研究計畫水準,促進產官學界及國際間合作。

「我們屬於領先的指標」,陳建仁主任委員說,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各項評估中,台灣在科學研究、國際專業論文發表數量均有相當好的表現,國科會未來仍將堅持「卓越、扎根」的發展理念,並以多媒體補助計畫、鼓勵跨領域研究,加強人文關懷和國際學術躍升。希望在各位校長的支持下,讓國科會繼續成長。

李天任校長感謝教育部及國科會的協助,讓文大有機會承辦此次會議,並對各校校長的蒞臨致上最誠摯的歡迎,期待善用每一個可以溝通學習的機會,以「健康、樂活」為目標,李校長希望每位校長都能在台北最美的觀景台下,體會陽明山的優質景致。

教育部杜正勝部長回顧4年來高等教育重大事項,針對教育部近年來對高等教育的發展規劃成果進行簡報。杜部長表示,教育部跟大學有共同的目標,也有不同的責任。教育部對社會的責任在於提供大學辦學品質資訊提供社會參考。

對於大專校院未來發展,杜部長建議提出項指標,包括大學整併及國立大學法人化、大學國際化、產學合作、提供聯合研發基礎建設、人類社會新課題等,並強調服務學習、性別平等、綠色大學對整體校園發展的重要性,加強大學社會功能的第三任務,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節能減碳發展永續大學。而強化弱勢照顧則成為教育部的重要政策,杜部長希望讓每一個孩子都讀得起大學!

點閱人次:391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