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鳳鳴高岡音樂饗宴 融合東西音樂風采
文/呂祥竹     【2008/1/13】友善列印
西樂系蘇晶晶教授獨奏義大利式大鍵琴,是藝術學院鎮願之寶!
迎接來自全台各大專校院校長,由文大藝術學院及西洋音樂學系主辦,於10日下午5時20分在體育館8樓柏英演藝廳舉辦「鳳鳴高岡音樂饗宴」,並特別洽商搬運公司搬運藝術學院之寶「大鍵琴」,在悠揚的西方美聲樂曲與東方傳統民謠中,感受華岡優美風情。

「鳳鳴高岡音樂饗宴」演出的曲目包括杜朗特大鍵琴奏鳴曲、中國藝術歌曲「遣懷」、台灣民歌「牽阮的手」、歌劇選曲「普契尼/為了藝術為了愛」、佛瑞的「朵莉」、許米特的「德國迴響」等,並邀請西樂系蘇晶晶教授獨奏義大利式大鍵琴、女高音柴寶琳教授演唱、魏世文老師鋼琴伴奏,西樂系朱象泰教授與藝術研究所黃少亭教授聯彈鋼琴4首。豐富精彩的音樂盛會,讓每個與會的校長們沈浸於典雅藝術風中。

杜朗特是巴洛克時期重要的作曲家及教育家,其主要貢獻在於聖樂的創作以及器樂曲,包括聖經經文歌、讚美詩、聖母讚歌等;而器樂作品則有6首大鍵琴奏鳴曲、四重奏協奏曲等。這首奏鳴曲「四季」,共有春、夏、秋、冬4個樂章,作曲者運用節奏變化,來描述4個不同季節的變化。

「為了藝術為了愛」,選自普契尼的代表作「托斯卡」第二幕。這部三幕歌劇改編自法國劇作家的悲劇作品,以19世紀初的羅馬為舞台,普契尼刻意將原作中法國革命的政治特徵排除,而把焦點放在陳述女主角托斯卡的悲戀故事。全曲由降e小調、2/4拍熱情的行板開始,接著以降E大調、4/4拍曲調,向神控訴自己走在坎坷情路上的心境。

「朵莉」是佛瑞為次女高音巴爾達克(Emma Bardac)的女兒朵莉於1893-1896年間創作的作品,共6首樂曲所組成,其中以「搖籃曲」與「西班牙舞曲」最為著名。第1首「搖籃曲」在不斷重複的低音襯托下,高音部唱出溫暖、優美簡明的旋律。第2首「喵嗚」是以貓為主題,為一首律動性的圓舞曲,描寫小貓活潑的嬉鬧玩耍之情境。第3首「朵莉的花園」充滿了優美的旋律,並以卡農的形式呈現,氣氛安靜祥和。第6首「西班牙舞步」佛瑞以紮實的古典音樂創作手法,將西班牙舞蹈、唱歌與吉他融入樂曲中,以高難度的彈奏技巧,表現西班牙民族音樂中所強調的節奏感。

「德國迴響」是由8首附標題的樂曲所組成之作品,創作於1900年,是許米特以羅馬大獎得主身份暢遊歐洲時,所紀錄德奧各地之音樂特色。「維也納」是其中的第5首作品,顧名思義是作者對維也納的音樂速寫,充分描寫出19世紀末瀰漫於維也納空氣中的華爾滋舞曲節拍,加上世紀末獨特的不安情緒,時而狂野而善感,使本曲有著奇特的情緒張力。

點閱人次: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