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內首創光畫技術!新春首展「浮光掠影-李天任的攝影世界」 2月14日至25日華岡博物館展出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8/2/14】友善列印
光與影的寫實世界,攝影文化的另一個出口。李天任校長的攝影密碼圖騰於2008年2月14日在華岡博物館展出,展期至2月25日止,首度opening創作意識,拉近創作者與觀者的近離,以「緣份」為鑰,邀請全校師生開啟李天任校長的攝影創作密碼,觸動閱讀者的另一種創作密碼。

堅持美學與攝影教學合而為一的李天任校長,新春首展「浮光掠影-李天任的攝影世界」展出近五十幅攝影作品,均為出席國內外教育研討會休息之刻,隨身攜帶專業相機,以其攝影的美學觀,以光寫畫,這是國內首創的「光畫」創作者,展現繽紛多變的光畫原創的深層意義,也讓攝影與繪畫有了全新的聯結。

其攝影足跡遍歷13國家,除華岡之美外,還包括西班牙、法國、德國、土耳其、大陸與美國等地,摒除傳統的暗房特效,李天任校長的攝影學,首度開啟數位時代的攝影世界的另一個出口。

張鏡湖董事長與穆閩珠董事特別出席攝影展現場,由李天任校長親自導覽,張董事長說,好的作品就要有的展示空間,相輔相成為創作者展出最美的一面。

李天任校長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常年專注於電腦繪圖之教學與製作,為國內中文桌上出版與電腦動畫的先驅者之一。於UCLA求學時參與國內16mm實驗電影金穗獎比賽,曾獲最佳實驗電影與最佳動畫電影獎項。

曾借調受聘為裕台中華印刷廠廠長,亦曾獲聘為新聞局特約編審,任職於公視之前身「公視小組」;主持多項研究計畫,並多次邀請國際學者舉辦多種研討會,為國內少數理論與實務經驗均豐的傳播學者;同時,為國內少數以實證量化方式研究色彩心理之學者,推動成立中華色彩學會,成為該會創會理事長。著譯有「色彩喜好之探索與應用研究」、「大眾媒體研究」、「照相平板印刷」等學術書籍暨論文數十篇於國內外發表,為視覺傳播及色彩學之專家。

五十幅攝影作品裡,以系列為題,包括「行旅匆匆」,運用攝影的快門光學,展現機艙與機場內外旅客的豐富肢體行態;「華岡舞者」在飄逸的傳統舞動中,刻畫每一位舞者的力與美;「攝影行草」則是用相機寫字,寫下中國風味的節慶之美。此外,還有不少行旅各地的景點,如韓國清溪川、舊金山的博物館等,擺脫傳統的寫實攝影,注入許多技巧性的數位攝影觀念。

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以「驚豔」為語,強調創意是這次展覽的重點,唯有個人強烈的主觀情緒,才能為創作找到表現的空間。

曾任台灣美術館「台灣早期美術家」特約撰述委員,專擅美術創作、油畫、素描的現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李錫佳專任副教授則提到,攝影有其侷限性,但這次的光影展,克服寫實攝影技術的狹隘,利用手動與創意者心靈的美學觀,讓這次的展覽充滿許多的自由多樣。

多次舉辦個展與油畫聯展,著重創意表現的吳大光老師指出,「突破」應該是這場攝影展裡最重要的意涵,包括opening觀者與創作者互動空間,展現寬闊創作的心胸,利用攝影學裡最重要的光影技術融入美學創作裡,讓每一幅攝影讀來都像是一幅美麗的圖景,動靜速度的取勝,讓攝影不再只是傳統的寫實照,突破舊有刻板印象,創造另一個攝影畫的永恆不朽。

華岡博物館指出,每一幅作品下面均備有便條紙,歡迎每一位觀者為攝影作品命名並寫下感動的話。



點閱人次:37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