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發現校園-台灣學校旅遊書」 全國教師會專書介紹文化歷史與風光
文/李渼詩     【2008/2/18】友善列印
由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專書編撰的「發現校園-台灣學校旅遊書」,本校以「擁抱綠意山景,放眼人文數位」為題,獲專書訪問,新書作者錢麗安強調,文大有很多特別的故事,值得訪問,尤以人文數位為出發點,為老大學妝點新風貌,這是相當有利基的。

全國教師會成立於1999年2月,基於「學校的改變也是探索台灣改變面貌重要的價值起點」及「社區教育文化影響校園是歷史的重要一環」之理由,全國教師會特別專訪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等學校,以其專文風格訪問方式,為每個特色學校妝點風貌,讓全國的讀者看到這些學校的另一種美麗。

文章裡強調,傲立山巔的校舍曾經是台灣最高的學府,近年則以「人文數位新校園」,在古意盎然的文化傳承中,注入科技的養份,在積累的人文氣息外,展現古今融合的新氣象,這就是今日的中國文化大學。

作者錢麗安指出,創校張其昀創辦人,一生以傳承中國文化精華為志,不但將學校取名為文化,更外顯於學校建築規劃上,包括各式中國風的建築,與現今甫建立的綠建築菲華樓,均有相當濃厚的中國風,這也成為國內外大學建築系學生取經的必訪之地。

除了典雅的建築,走在文化大學校園裡,彷彿跳入時光之輪,腳下的路徑盡是古代哲人,包括孔子大道、老子路、孟子路、朱子路及中庸大道等等借用先聖哲學,鼓舞學生敦品勵學。

專文裡也強調,北投天母的新地標,玻璃圍幕造型在晴日裡隨光線折射閃閃發光,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文化為發揚台灣體育精神,特別斥資23.6億元成立多功能體育館,外觀搭配圓弧圍幕,巧妙融入文化後山的絕美景致,成為大台北的新地標。

點閱人次: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