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山水2008 華岡博物館館藏水墨山水畫展即日起登場
文/張紹康  攝影/張紹康   【2008/2/21】友善列印
山水2008—華岡博物館館藏水墨山水畫展」即日起於華岡博物館四樓展出,展期至6月25日止。博物館陳明湘館長指出,今年華岡博物館館藏水墨山水畫達410件,於本次特展中精選出94件作品,畫家年代自1720年到1953年止,共計71位,配合46周年校慶大會,將同步展出文化校友們作品,記錄華岡風華年代,更見證校園的變遷。

陳明湘館長說,山水畫是中國水墨畫主要類別之一,起步在人物畫之後,卻較具抽象、人文、抒情的特質,在書畫同源的基礎上,有較大的發揮空間,反而成了中國水墨畫的主流,畫家人數也較多。宋元山水畫發展到顚峰,再經哲、理、禪學的洗禮,表現更顯豐富。近年來「現代水墨」在筆墨、構圖上擺脫了一些傳統侷限,又為山水水墨畫帶來新氣象。

2008年華岡博物館館藏水墨山水畫達410件,於本次特展中精選出94件作品,畫家年代自1720年到1953年止,共計71位。除十八世紀的王宸及少數海外畫家如楊善深、唐石霞、張書旂外,多為1949年後來台以及多位本土前輩畫家,可說是台灣山水水墨畫近代史的縮影。

展出作者具本土特色,陳明湘館長指出,最具影響力的有本土前輩畫家林玉山;渡海三家溥心畬、黃君璧、張大千及傅狷夫、呂佛庭、劉延濤、吳詠香、江兆申、歐豪年、周澄等;還有些畫家是主攻花鳥、人物而兼擅山水的如馬壽華、賴敬程、孫多慈、孫家勤、吳學讓等,作品面目豐富多元。

陳明湘說,溥心畬詩書畫三絕的氣韻也將在本次展覽中現身;黃君璧、傅狷夫淋漓盡致的寫生功力;江兆申、周澄、江明賢等由傳統重新出發的活力;劉國松、劉平衡等不受傳統筆墨構圖拘束的創新,件件各具特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與張大千合作山水十二冊頁」,為溥心畬與張大千在日本不期而遇,後合繪之小品,由溥心畬題款


毎一幅畫作都有其故事及背景,在畫中又各藏巧思及玄機,陳明湘邀請華岡師生共同鑑賞體會,展出期間將推出現場導覽活動及邀請本校美術系潘襎副教授主講中國水墨山水畫專題,敬請拭目以待!

點閱人次: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