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開學新知!使用二手教科書 勿非法大量影印避免觸法 
文/李渼詩  攝影/林益民提供   【2008/3/10】友善列印
開學囉!不少學生開始張羅購買新教科書,部份學生則會直接學長姐借教科書影印,不過,生輔組史玉華組長呼籲,千萬不要非法影印書籍,恐觸犯法律,建議同學可向二手書店或網路平台購買二手教科書,同學可逕向校外推動二手書交易平台的「瑞民書局」洽詢,或是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供的校園二手教科書網平台。

由於原文教科書昂貴,同學都會採取抄捷徑的方法—影印,這已經觸犯智財權,生輔組林益民老師舉例提到,「去年9月開學時,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大舉查緝中部地區20多家影印社,總共查扣469本非法影印書籍及影印機,並將21位涉案人,依違反著作權法移送法辦,在97年11月台中地檢署偵辦這起盜印原文書的案件,其中非法影印書籍的學生被檢察官求處拘役20天,成為國內第一位非法影印教科書而被求刑的大學生。

生輔組近來積極宣導「尊重智慧財產權」重要觀念,從基本教育觀念做起,讓學生瞭解其重要性,並且從生活落實尊重智慧財產權。

史玉華組長說,「人人守護智慧財產權,才能讓有創意的創造人願意創造更多更好的文藝作品。」

她也提到,很多同學之所以有非法影印的行為,多半都是因為覺得新書價格太昂貴,建議同學可以向學長姐或二手書店購買二手教科書,如此一來便可減輕經濟負擔。如果同學有二手教科書要販售或是購買的問題,也可以逕向校外推動二手書交易平台的「瑞民書局」洽詢http://www2.pccu.edu.tw/CUFA/cufaa/952/bookstore.htm),或是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供的校園二手教科書網平台

http://2handbook.nasme.org.tw



點閱人次: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