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天任校長期許:樂活華岡 卓越文化 共同歡慶建校46週年
文/李天任校長  攝影/戴見安   【2008/2/28】友善列印
欣逢本校創校46週年校慶,我們以系列活動歡度校慶,更緬懷張創辦人曉峰先生篳路藍縷,披荊斬棘,揭示「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恢宏辦學創校精神。46年前的今日,曉峰先生從無到有,闢建綜合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學,藝術與思想,及理論與實用的華學復興基地;以實現「承中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大學理念,矢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自此,華岡在創辦人崇高胸懷的擘劃下,規模底定,逐步開展成為具有世界觀且五育均衡發展的綜合大學。莘莘學子在華岡師長求真、求善、求美、求慧、求聖的教導下,如沐春風。

民國73年張董事長鏡湖博士返校繼志承烈、克紹箕裘,秉持「質樸堅毅」的校訓,卓越領導,一步一腳印,不斷整頓革新、健全財務、持續增建樓宇、擴充軟硬體設備,傑出的教育風範與優良辦學成果,博得媒體稱譽「教育界的艾科卡」美名。

去年獲頒烏克蘭國立基輔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今年獲韓國新任李明博總統之邀,出席就職盛典觀禮,充分展現本校在張董事長經營領導下,與韓國政治與文教界之深厚情誼。本校發展至今已有12個學院、60個學系(組)、40個碩士班及11個博士班,是國內學系、學院最多的大學。在校學生2萬6千餘人,並與世界上16個國家的81所大學締結為姊妹校。歷屆畢業校友10餘萬人,不論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各方面,都有公認的傑出表現;成為華岡辦學的另一個高峰。

回顧過去的一年,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之下,在學術研究、國際交流、體育競賽、社區服務等方面都有豐碩的成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半年,本校在兩週內共有系所66個單位接受了高教評鑑中心的訪視評鑑,全校學術及行政單位同仁勞心費神、日以繼夜、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國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評鑑準備工作。除了各項自我要求的檢驗,我們也作了各種調整與規劃,以提昇教學、輔導與研究的品質。

此外,主辦「九十六年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全校展現效率,接待流程設想週全,服務親切,設備新穎,無論是會場佈置,尖端科技之運用,餐飲住宿安排,藝文展演活動,均獲得與會校長們的極大讚揚與肯定,為本校的辦學績效做了絕佳的公關與宣傳,也是校訓「質樸堅毅」精神的徹底實踐及發揚。還有「第五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2007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等研討會之舉辦,對於提升本校學術研究水準多所助益。

在增進國際學術交流方面,分別與韓國湖南大學與美國普渡大學簽訂「跨國雙學位協議」,並頒贈巴拉圭總統杜華德先生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持續舉辦「兩岸e世代大學生暑期研習營及寒假研習營」,近千位師生赴大陸不同城市交流參訪。蒞校參訪的貴賓與交流的團體,計有亞洲國家12團45人次;美國6團38人次;大陸24團385人次;香港1團30人次;台灣25團1444人次;歐洲4團12人次等,極為頻繁。

在體育競賽成果方面,本人率團參加200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獲得7金9銀12銅的史上最佳成績,在與賽142個國家中榮獲第9名。其中,本校張雁書獲得桌球男子團體銀牌、雙打金牌;黃怡樺獲得桌球女子雙打銅牌;曾憶萱獲得跆拳道女子雛量級金牌,表現亮麗傑出。此外,文大棒球隊再次登上大專棒球聯賽甲組冠軍寶座,創下11屆大專聯賽勇奪8次冠軍佳績;另於2007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本校選手獨獲三面金銀銅大獎。

在硬體建設方面,今年全力落實「院館教研合一」成效斐然,除將各館樓空間以院為單位重新分配外,配合修建教師研究空間,計完成教授研究室341間,未來教師教學、研究與輔導均可在院館中進行,對校園文化將產生莫大助益。

環境美化方面,續傳佳績,環設學院以「療癒花園」與「菲華樓」的空間再創造獲得「2007年都市彩妝」之私有開放空間改善類的金、銀雙大獎。環境衛生方面的努力,在96年度「台北市列管公廁評鑑實施計畫」績優公廁總評鑑中持續地受到肯定,榮獲高中大專組第三名,為唯一入列的大學。

今年的校慶大會,我們再次齊聚一堂,贈獎給教學與行政績優及研究具有傑出表現的師長們,並表揚16位在不同領域表現突出的傑出校友,恭賀他們的成就,祝福他們持續展現創新的研發與執行力,為學術研究與社會服務貢獻再創新猶。校慶當晚,將在體育館舉辦戊子華岡春酒之夜;除了所有節目由教職員工生擔綱演出外,我們也要表揚在校服務資深的教職同仁,致贈紀念狀,衷心感謝他們為華岡無私的付出,因為他們的投入與耕耘,文大才能有今日的發展。相信參與校慶晚會的貴賓與同仁,都可以感受到華岡大家庭歡慶46週年校慶的欣喜與熱能。

校慶之前的2月28日,我們將在體育館舉辦校慶運動大會,除了傳統的競賽外,今年啦啦隊與熱舞比賽隊伍報名甚多,充份展現樂活華岡的運動精神,並邀請畢業校友組成校友隊與教職員聯誼競技。今年「草山春日園遊會」和各項藝文展演的舉行,希望透過「樂活華岡」的主軸,在健康明亮的氛圍中,講求師生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透過各項活動,定可增進師生間的互動,發揮團隊力量和運動精神,也是本校重視群育的具體實踐。

今年度「文化創價友誼日」,訂於3月24日,邀請日本知名的「舞太鼓飛鳥組」蒞校,與本校藝術學院合作於華風堂演出「鼓動青春、舞踊華岡」。「舞太鼓」是一支巧妙融合日本舞蹈與太鼓藝術的表演團體,其創新打擊模式,佐以優雅的歌舞伎舞蹈、能劇等藝術,融合現代電子合成音樂,呈現出磅礡雄渾的美感,歡迎全校師生與陽明山社區成員踴躍出席觀賞。

在歡慶46週年校慶的同時,展望未來,我們也面對許多新的課題。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面對挑戰,掌握契機,穩定成長、持續茁壯是我們華岡人的共同目標。我們也深刻體認,唯有在創辦人奠定的宏基上;張董事長睿智的領導下,結合<

點閱人次: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