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整合、轉型與創新 台商風箏策略 緊繫台灣總部
文/簡均芝  攝影/戴見安   【2008/3/3】友善列印
「二十一世紀企業全球化學術研討會」綜合研討會上,特別邀請業界名人與專家學者,相互交流全球化所應面臨的挑戰與因應策略。由現任崇右技術學院校長唐彥博博士擔任主持人。唐彥博博士表示,台灣必須改變過去的經營模式,與全球佈局接軌,整合產業鏈、資源帶動,才能避免邊緣化的困境,向新的經濟奇蹟邁進。



南亞塑膠公司謝嵩嶽經理、寶來金融黃齊元副總裁,則分享實際商場上所面臨的狀況與趨勢,同時由台大國企系黃恆獎博士、文大企管系主任楊台寧博士分析探討現況。

南亞塑膠公司謝嵩嶽經理指出,隨著網路科技的普及發達,全球將進入無國界時代。謝經理舉例說,中國總理胡錦濤曾在3D視訊上,震怒拍桌,這一拍使遠在新疆視訊開會的人也嚇的心驚肉跳,足見其網路的便利。

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尼、中國的異軍突起,使全球的消費市場產生巨大變遷,謝經理站在全球焦點上,對企業提出「以台灣為營運總部的全球企業」等6項建議,並以「風箏策略」,期盼各企業向外發展的同時,還能緊繫台灣。

寶來金融黃齊元副總裁則準確分析台灣、中國、美國的未來趨勢。黃齊元說,由於次級房貸的影響,美國貶值,轉由新興國家、中東地區主導經濟。在歷史關鍵點,台灣若不想邊緣化,必須把握新契機,成為資源整合者,才能順應趨勢,在列強競爭下,免除淘汰的命運。

黃副總裁表示,執政者本身應清楚認識台灣當前的商業局面,而不是一昧遏止台商外流,台灣是引進外勞,廉價的成本做事,反觀新加坡,他們歡迎各界人才,例如傑出的印度人。而技術方面,應求通力合作,獲得雙贏。

台大國企系黃恆獎博士,則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他認為接近顧客,以顧客為中心,便擁有商品的主導權,接著利用創意與創新,整合資源,將是台灣突破現狀的最佳模式。

黃博士進一步舉例,如時下流行的無名網站、愛情公寓、YOUTUBE等等,皆是文化創意產業的美麗結晶。過去,台灣尋找低成本的生產基地,如中國越南設廠等的經營理念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抽象資源與觀光資源的整合,更具開創性。

點閱人次: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