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明日生活坊 一窺未來的明日世界
文/張紹康     【2008/3/5】友善列印
住公寓可以彷彿逛公園般的自在,這就是未來明日世界。工學院慶祝46週年校慶3月5日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08 智慧型數位生活論壇」,環設學院郭瓊瑩院長指出,樂活休閒注入未來明日的住宅觀念裡,讓未來充滿許多可能性。

李天任校長表示,期盼這場研討會已經很久,除慶祝創校46周年外,同時整合工學院的教學及能量,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學系共同參與研討會,讓討論的題目廣泛多元。

環境設計學院郭瓊瑩院長表示,明日的世界有很多的期待,包括因為全球變遷、社會結構、數位地球、倫理價值、新經濟與新秩序等都會影響整個世界的脈動,但不變的是休閒產業將會被重視,正如同李天任校長提出的「樂活華岡」,這也讓未來住宅有了很多的想像空間。

工學院傅鶴齡副教授說,機電整合是一個讓未來的住宅充滿許多的現代科技,它是不可或缺的必備生活,但如何讓機電注入生活,卻不影響生活,就是我們機電所未來的商業契機所在。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丁育群主任表示,面對近來重視的環保議題,未來的建築,是以地球生態的永續發展為前提,將走向「永續建築」,同時提升「永續台灣」的國際形象。丁育群強調,「如何將既有的建築永續化與智慧化將是二十一世紀建築的最大課題。」

資訊傳播學系魏裕昌主任表示,「數位台灣計劃」為行政院國家發展計畫的重點之一,希望每個人都能隨時隨地使用優質的e化生活服務,也舉韓國為例子,說明政府與當地的資通訊業者合作,推出完善的資訊生活中心。期許台灣成為世界優質網路化社會的應用櫥窗,為科技業者開拓國際市場。

體育館館長江界山教授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臨,慢性疾病的罹患年齡層逐年降低,要有效預防,就要去建構健康的生活系統,監控起居及身體活動,不僅可啟動積極主動的預防醫學機制,同時也提升人類的生命素質。

資訊科學系蔡敦仁教授表示,未來數位家庭的誕生,利用各種數位的傳播技術,再配合數位設備,串連整個家庭網路。數位家庭產業正為全球的熱門話題,可說是商機無限,在美國及歐洲,至2008年將有52%的美國寬頻家庭及47%的歐洲寬頻接入家庭內部網路。蔡敦仁強調,「但是台灣目前數位家庭正處於市場導入期,仍存在著產業化、內容、營運模式等諸多問題。」

點閱人次: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