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市政系生涯規劃講座 迎接嶄新人生自信真諦
文/蔡怡琳     【2008/3/18】友善列印
「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呢?」由學務處職發組與市政系系學會合辦「96學年度第2學期生涯規劃講座」,3月5日於大恩館501教室舉行,邀請市政系黃貴美教授以「我的大學生涯不是夢-超越自我、迎接挑戰」為題演講,幫助大學生開啟嶄新的人生意義。

黃貴美教授曾榮獲教育界最高殊榮「木鐸獎」,致力從事教育事業多年,專長為比較政府、家庭教育、婦女問題研究、青少年問題與輔導等領域。本次演講結合多年教學經驗,將心得深入淺出地傳授給學生,期望讓大家了解身為大學生的責任、培養遇到挫折的抗壓性、並對生命懷抱熱忱。

黃貴美教授切中核心提到現在年輕人普遍需要改進的現象,乃不清楚自己的實力高度,並容易以眼高手低的態度來面對問題。因此黃貴美教授提醒同學,一味地抱怨是無法改變現況的,唯有致力上進才能抵達目標及獲得成就感。

黃貴美教授分析現代大學生的心理問題,發現年齡越高的學生負面情緒亦隨之增加,原因包括課業壓力、社團、打工、同學間相處等問題,都是累積壓力因子及不快樂的來源,因此要懂得適時舒緩情緒、調整到最佳狀態後才能有好的表現。

「人生最重要的事,並非你站在何處,而是你朝哪個方向前進。」黃貴美教授帶領大家探討人生所追求的目標,包括賺大錢、做大官、追逐名利等社會價值。但她強調快樂不是一個可以交換或是用金錢購買的物品,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應該擁有生活目標,反之則無法體會生活真諦。黃貴美教授最後勉勵大家,成為一位樂在學習的大學生並堅定完成夢想的信念。

點閱人次: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