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舞太鼓飛鳥組華岡24日華風堂跨海首演 歡迎全校師生親自聆聽震撼之美
文/李文瑜 葉子豪     【2008/3/21】友善列印
見證文化創價友誼之美,本校將於3月24日下午3時至5時在華風堂以「鼓動青春,舞踊華岡」為題,首度邀請日本最著名的「舞太鼓飛鳥組」跨台蒞校演出,用鼓聲敲出生命的震撼,舞出華岡永恆之美。

李天任校長強調,陽明山是一個台北的後花園,山上有許多美麗風情的中小學,營造社區健康藝術的共同體,舞太鼓首度跨海來台演出,並於文大首演,特別邀請陽明山附近的中小學共襄盛舉,一同在鼓聲震撼中,找到希望美麗的價值。

發揚中國文化之美,奠定交流情誼,今年的文化創價友誼日除邀請舞太鼓飛鳥組演出外,本校國術系、國劇系與國樂系均將以創意武術與鼓擊聲,演譯中國震聲鼓術之美。

「舞太鼓飛鳥組」是1990年飛鳥大五郎所創辦的太鼓表演樂團,以雄渾有力的太鼓、篠笛、尺八,加上優雅舞蹈、能劇等藝術,融合現代電子合成音樂,走出傳統的打擊模式,巧妙融合古典與現代,賦予太鼓嶄新風貌。

而所謂「太鼓」,即將櫸木樹幹挖空,再周圍拉緊釘上生牛皮,擊鼓時可產生深沉的迴響,創造不凡效果,日本太鼓種類多達20多種,最大鼓重500公斤,太鼓表演剛勁豪邁,聲震入雲,是日本傳統文化中最震撼人心的發揚民族精神表演藝術。

舞太鼓演出時除有不同種類的鼓群外,還有「尺八」等傳統樂器共同演出,尺八源自中國,其單音的意境卻需要極高的藝術造詣,和太鼓一起演出時,尺八的柔和悠揚和太鼓的剛毅深沉,形成強烈對比,產生無比美感。



點閱人次: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