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鼓撼華風堂!舞太鼓團長飛鳥大五郎代表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先生贈鼓 張鏡湖董事長擊鼓敲響友誼路
文/李渼詩  攝影/簡均芝   【2008/3/24】友善列印
見證文化創價友誼之美,創價與文化聯合邀請日本首屈一指的「舞太鼓飛鳥組」跨台蒞校演出,舞太鼓飛鳥組的傳統與現代的日本鼓聲,用熱情鼓動觀賞學生的內心澎湃,現場華風堂尖叫安口聲不斷。

飛鳥大五郎團長飛抵華岡時,與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與台灣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相見歡,飛鳥大五郎團長說,這趟與學生共同學習的太鼓演出很特別,想要讓台灣的學生看到與體驗到日本更多的傳統文化,期盼李校長還能再安排一次的友誼會,讓中日的傳統有更激昂火花演出。

飛鳥大五郎團長特別的示範教學,讓學生了解日本傳統文化之美。飛鳥大五郎團長說,1250年前,日本在聖武大帝在位時,正流行日本瘟疫,為解救民眾之苦,聖武大帝興造「大佛像」,並同時引進中國之雅樂為「大佛像」舉行開演儀式,成為日本藝術文化的始源。

日本舞樂界共分「能」、「狂」、「舞」、「歌舞伎」等,其中以「能」最受武士與日本貴族喜愛,溫柔緩慢的動作,象徵高雅的氣質,展現日本最高尚的文化,飛鳥大五郎團長說,一個單純「哭」的動作,就可以演上五到十分鐘,每一種肢體的動作,就是一個意義,若非懂得日本舞樂傳統的人,絕難觀懂其劇裡最高尚的涵意,而這也是日本傳統舞樂裡最吸引人之處。

文大的Live轉播,全校電視牆都可以欣賞到精湛的演出,「舞太鼓飛鳥組」用鼓聲敲出生命的震撼,舞出華岡永恆之美,見證華岡創價友誼的永恆。

此外,本校國術系、國劇系與國樂系三國演義新團體,以創意武術與鼓擊聲,演譯中國震聲鼓術之美,國樂系的黃河波瀾壯闊,嗩吶聲與鼓聲搭配,挑起異鄉遊子情心,讓現場一片靜默,展現寧靜鼓聲的撼動。

「舞太鼓飛鳥組」是1990年飛鳥大五郎所創辦的太鼓表演樂團,以雄渾有力的太鼓、篠笛、尺八,加上優雅舞蹈、能劇等藝術,融合現代電子合成音樂,走出傳統的打擊模式,巧妙融合古典與現代,賦予太鼓嶄新風貌。

而所謂「太鼓」,即將櫸木樹幹挖空,再周圍拉緊釘上生牛皮,擊鼓時可產生深沉的迴響,創造不凡效果,日本太鼓種類多達20多種,最大鼓重500公斤,太鼓表演剛勁豪邁,聲震入雲,是日本傳統文化中最震撼人心的發揚民族精神表演藝術。

舞太鼓演出時除有不同種類的鼓群外,還有「尺八」等傳統樂器共同演出,尺八源自中國,其單音的意境卻需要極高的藝術造詣,和太鼓一起演出時,尺八的柔和悠揚和太鼓的剛毅深沉,形成強烈對比,產生無比美感。




點閱人次: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