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7年自衛消防編組暨實驗災害應變演練實施 近百位師生配合演練
文/古郁芬  攝影/古郁芬   【2008/3/28】友善列印
加強本校自衛消防編組人員熟悉校區消防設施使用及針對體育館大型災害應變能力的演練,總務處、學務處、軍訓室於28日聯合主辦「97年自衛消防編組暨實驗災害應變演練實施計劃」,今年指揮班設立於體育館2樓,透過模擬方式,由近100位師生直接參與,藉以提高防災常識、落實熟悉防災設施使用及避難方法。

今年消防演習主要內容包括「災害應變避難練習」,其中有通報演練、初期滅火、避難引導管制、警急緊急救護等,以及演練後檢討與講評。防火管理人為現任事務組李慧美組長強調,透過教育宣導及實際演練的方式,使大家能了解災害發生的過程及可能發生的相關狀況,進而結合行政組織、加強組訓工作、配合實施災害緊急應變處理演練及滅火、逃生器材之操作,使災害發生時,減少傷害至最低程度。

由於希望直接針對體育館大樓擴大演練,今年消防指揮班特別設在體育館2樓,模擬指揮協調各班進行救災工作並引導學生引導至安全場所,透過現場安全防護關閉防火門、管制電梯、設置直接禁止進入區域,此外,消防裡最為重要的「安全救護班」則設於體育館二樓,並派安全防護人員配合消防隊,由10樓往下樓層逐層檢視各樓層的安全,同時針對梯間、管道間、廁所以及可能隱藏受困人員之位置重點搜救。

消防演練中,模擬學生92人安全輸送完畢,一人模擬受傷轉送救護班緊急處理包紮,並將傷患安排傷者送醫,演練結果任務並無重大損失、無偷竊、進行周邊交通管制,李慧美組長強調,任務完成,但這僅是模擬演練,未來更希望擴大舉行演練,確保事件發生後續的處理可以明快安全迅速。




點閱人次:33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