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一月映萬川 萬川映一月!陳景星教授強調:教育隨時代腳步學習
文/張紹康     【2008/4/8】友善列印
3月26日在體育館6樓603會議室,由中國文化大學教學研究發展中心舉行專題講座,特別邀請運動教練研究所陳景星教授,暢談自己任教於國內外學校,訓練運動員的經驗,並從哲學的觀點來看教學的方式。陳景星教授強調,教學是相互學習,如同「一月映萬川,而萬川映一月」道理一般,師生之間唯有互動學習,才會達到互惠共榮之境地。

長期投入體育教育,陳景星教授培育海內外學子上長達五十多年的時間,曾於1970年應邀赴紐西蘭任教,擔任紐西蘭Dunedin教育學院體育學系系主任及紐西蘭全國體操學校校長多年。於紐西蘭任教二十多年的陳景星教授,1993年應中國文化大學之邀回國任教。

2004年起陳景星教授應邀擔任美國北愛荷華大學傑出訪問學者講座及短期客座教授,並榮獲國際體健休總會傑出學者獎,在1964年及1968年擔任臺灣奧運體操教練,紐西蘭全國體操協會會長,國際體健休總會大洋洲秘書長及副會長,亞洲運動科學學會國際顧問及世界休閒協會理事,同時於1989年獲得紐西蘭Dunedin教育學院傑出教學最高職位獎、紐西蘭全國體健休學會傑出教學貢獻獎、紐西蘭全國心臟協會傑出服務獎,1998年更是榮獲中國文化大學86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在教育之路,陳景星教授育才無數。

2000年時正於雪梨擔任體操選手的教練,陳景星教授當時曾問選手說,「面對比賽,什麼是最困難的?」選手回答,「不是比賽,而是賽前的教練,在賽前一直不斷的提醒,讓他反而很緊張」。陳景星教授強調,老子說過,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許多事情是不需要說太多的,過多的提醒,對學生反而是種負擔。

陳景星教授說,於紐西蘭擔任體操教練時,發現大部分的學生對體操都沒興趣,仔細觀察後才發現,體操那一貫的練習方式,對於從小練到大的選手,早已感到無聊無趣,顯示教學要有創新,才會吸引選手練習,因此,將練習器材都換過,例如將跳箱以桌子代替,讓這練習多一些新鮮的感覺,這就是教學創意,也是現代教學必備的條件。

由於這場活動吸引不少來自各系院所的老師們前來聽講,如化學系、經濟系、國術系還有助教及研究生,陳景星教授謙虛說,如同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似的,大家同理不分行,隔行不隔理,但都是爲了教育,因為現今的教育很不好走,學生意見多,老師通常很累才能趕上學生的思維,如何相互並行,共同創造教學的至高意義,則需要「師與生」共同努力。

點閱人次: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