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剖析台、中、日三角關係 陳鵬仁主任接受大陸四校駐校演講
文/簡均芝     【2008/4/15】友善列印
交流學習是華岡學生面臨的重要課題,現任日文系陳鵬仁主任於今年三月受武漢大學、浙江大學、浙江工商大學、廈門大學四校聯合之邀,代表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親臨大陸進行8天學術交流。陳鵬仁主任強調,學生應多了解國際形勢,培養深厚的國際觀。

日文系陳鵬仁主任,嫻熟日語與歷史學,兼課歷史所教授,鑽研台灣、中國以及日本三角關係,也對美國的政局與國際間的政治課題多有涉獵,同時撰有專文,相關翻譯與著作高達150本之多,接受過中國鳳凰電視台、台灣東森電視台以及華視的專訪,專訪議題鎖定在「蔣經國總統」、「台灣與日本的關係」議題裡,為國際政治分析者的重要受訪對象。

今年中國大陸為廣泛針對國際情勢分析探討,特別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文大陳鵬仁教授主講分析,於廈門大學時以「台灣當前的局勢,以及台灣3月22日的總統大選」為題,這些議題雖敏感,但在大陸最火紅。

陳主任表示,國民黨馬英九與蕭萬長雖已成為第12屆台灣的準總統,但之前藍綠選舉的過程裡,引發許多的課題與選舉花招,對大陸師生而言,都感到很新鮮,發問很踴躍。「每場演講中,皆有師生請教陳鵬仁教授台灣總統選舉結果,陳教授表示本次選舉國民黨一定大勝民進黨100萬票以上。」

目前廈門大學設有台灣研究院,是中國大陸當局對台政策的重要諮詢機構,與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院齊名,專門研究台灣政經情勢,文大則有大陸研究所,未來兩校可以多多交流,針對最新兩岸課題交換意見,為兩校師生營造和諧和平的學術研究環境。

在接受杭州大學邀請時,陳鵬仁教授以「蔣中正與蔣經國」為題主講。陳主任表示,杭州大學設有「蔣介石的研究中心」,校方對於蔣介石的研究相當重視,特別聘請陳主任為客座教授。陳主任說,從美國留學回來後,即與蔣經國總統面談,蔣經國先生還特別請自己坐在旁邊,溫和親切的對談,展現一國領袖風範,讓他印象深刻,目前手邊還留有與蔣經國老總統的合影。

武漢大學史學系則邀請陳鵬仁教授主講「中日關係的重要問題」發表看法,他認為中國與日本,一衣帶水,早期日本受中國文化典章影響;後來日本走上侵略中國的道路,為中國人帶來許多的災難,但歷史已經過去,未來如果中日兩國政治互動的非常好,可為中日注入新的政治新局,但台灣的地位又何在?這就是值得中日台三方關係共同討論的新課題,因此,陳教授認為,唯有掌握國際局勢,才會壯大學習實力,才是每一個學生學習的重點。

點閱人次: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