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的職涯講座 楊永斌理事長的成功哲學
文/李渼詩  攝影/建築系   【2008/4/17】友善列印
一個來自金門的鄉下孩子,成就另一種人生風景。建築系4月16日特別邀請現任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楊永斌理事長蒞臨華岡,分享一個成功人的哲學。楊永斌說,「成功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心境,一種哲學,真正的成功,很難設計,沒有僥倖。」



出生於金門,奧地利科學院院士及台大特聘終生教授,楊永斌強調,生涯規劃只是一個理想,正如風鈴聲響的感受,無論是悅耳還是噪音?成功只是一種感覺,
成功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成功者都有他的「人格特質」,這是一般人身上找不到。如,聶衛平為棋中高手,有著過人的自信,所以成為成功的榜樣; 蘇東坡,不管逆境順境,永遠充滿喜悅,所以成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時代環境,都必須一步一腳印,掌握人生的價值。

楊永斌理事長回憶,當年金門為戰地,戰爭到民國67年,家中有八個兄弟姊妹,因為是老么才能僥倖上學,就讀森林小學,餅乾盒是書包,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富裕,中學時代,借米飯當便當,收音機是軍事管制用品,因此,遠東英語字典是唯一的依賴,每天在學校後的土堤、樹林朗誦英文,加強英文基礎。

高中時代,就讀金門高中,楊永斌於民國59插班考考上建國高中,不過,用過去的態度生活模式學習,在強將滿是的建中裡,成績每科滿江紅,但自我驚醒後,努力改變自己,等到高三畢業時,模擬考已是全班第三名。

大學考上理想的台大土木系,但因大二時大哥過世,開始承擔家計,因此認為做人必須要有責任感,服役兩年其間,想到自己的將來,在軍中苦讀,考上高考、研究所。

楊理事長說,英文是生活語言,不是電腦語言,學英文要先有語感,不要捨本逐末,英文是微積分,必須一點一點累積,才會得分,學習用簡單的單字來表達完整的故事。他鼓勵學生說,每到一個階段,要先休息、整頓一下,在繼續往上爬,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點閱人次: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