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界大老張鏡湖董事長國軍英雄館開講 肯定國民黨勝選是兩岸文化經濟勝利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8/4/21】友善列印
譽為學界大老,本校張鏡湖董事長19日應「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在國軍英雄館舉行演講,齊聚近千位民眾,現任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亦出席致開幕詞。張董事長強調,總統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不僅是一個政黨政治的勝利,更是中國文化和臺灣經濟的勝利。

王金平院長提到,兩岸經貿依存度越來越高,唯有改善兩岸關係,台灣的經濟狀況才可能好轉。目前,兩岸關係已經初見曙光,未來期望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國民黨已透過各種交流平台、達成不少共識,而今年「五二0」之後,兩岸之間恢復協商指日可待。

曾任文大教授,現為和統會會長郭俊次則於開幕致詞強調,「十年前的今天,台灣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台北誕生。十年來,和統會逆風而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張鏡湖董事長說,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必須要有類似中國的五年計劃,由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參與研議,利用大陸的優勢,才能應付目前世界的不景氣,以提振臺灣在民進黨八年執政下經濟的衰退。

自1972年聯合國通過「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中國已有38項入選,張董事長肯定中國在歷史、藝術、文學和文物各方面的貢獻,博大精深。

張董事長說,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不僅認為中國是現存世界五大文化之一,而且在「文明在試鍊中及世界與西方」(Civicisation on Trial and the World and the West)一書中他強調未來西方有識之士必須要暸解孔子、老子和孫中山先生的傳承。

中國文化的主流思想從孔孟的儒家思想經宋明理學到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一脈相傳,中國近年在世界各國設立了一百六十多個孔子學院,宣揚儒家思想並推廣中國文字。張董事長說,前年孫中山先生140年誕辰,中國在北京、南京和廣州等城市舉辦慶祝活動前後約一個星期,其莊嚴隆重遠甚於對過去共產黨領袖的追思,但台灣的國民黨沒有紀念活動,這是對中國傳承文化的斷層,值得未來執政黨警惕。

此外,在經濟藍圖裡,張董事長說,自1978年至今,中國經濟成長率平均每年超過9.5%,許多經濟發展的藍圖都是根據國父的實業計劃。中國持續多次的五年計劃都是由一百多位專家共同研議定案,其中世界級的工程包括長江三峽的水壩、青藏鐵路、西氣東送、西電東輸、寧波到上海世界最長的36公里的跨海大橋公路和寧波北侖區的東方大港口等。

點閱人次:265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