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紅樓夢》的人性交響曲-眾聲喧嘩的複調世界
文/張紹康  攝影/張紹康   【2008/4/30】友善列印
4月30日在圖書館7樓團體視聽室舉辦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台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與教授學生們一同分享不一樣的紅樓夢。歐麗娟強調,讀者往往閱讀紅樓夢時,會陷在自己設定成見中,把許多劇情視為理所當然,但紅樓學之成為一代文學,則需重新省思紅樓意含。

歐麗娟表示,人在閱讀或欣賞劇情類的文學作品時,會不自覺的馬上去區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什麼是作者主要想要表達的價值觀,好像會得到一個明確的保障,在閱讀後就會順著一開始認定的價值觀,這往往會讓人忽略小說另一方面所要表現的本意。

歐麗娟解釋,所謂的複調,是指一部小說中,每一角色都擁有「個人的完整性」與「獨特的價值觀」,就像是個主旋律,沒有一位配角是合聲,各個主旋律交織影響,讓整個樂曲(小說)更加豐富。

歐麗娟感性的說,紅樓夢可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永遠無法走到盡頭,只能就個人的性格,好好的走下去,這就是一個學者能做的事了。

梁恆正館長表示,不同的年齡層與人生歷練,閱讀紅樓夢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在閱讀時是應該站在現代的立場,用自己的角度來解讀,就如同紅樓夢的開卷詩所寫:「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就是要我們自己去解那其中的味啊!

點閱人次: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