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畫龍點睛的聲音魔法 林亦豪分享廣播音樂與音效的魔力
文/許依柔     【2008/5/5】友善列印
大傳系於今年3月18日下午2時邀請超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人林亦豪先生到校演講,主題為「廣播音樂與音效的魔力」,以多年從事配樂工作的經驗,跟學生分享背景配樂的聲音魔力。

林亦豪說,配音工作中片頭背景音樂的氣勢很重要,不僅要有破題的氣勢,也要兼顧高辨識度以及聽眾接受度,選定片頭後,接下來進入主題後的音樂又該如何銜接是個學問,配音樂連帶影響閱聽人的注意力以及對影片中內容的觀感,因此好的配樂往往具有畫龍點睛之效。

林亦豪強調,配樂者應該針對客戶的性格和特質去剪製、配樂,不應該帶有強烈個人風格、好惡,必須替客戶設身處地著想才能配出好音樂。平日多涉獵不同類型之音樂,增加音樂涵養才不易被淘汰。

林亦豪也提到配音工作常面臨兩難情況,如何在客戶需求以及公司利益中取得平衡。他說,要靠累積經驗,不執著於過去常規,多多發揮創意,同時做任何事不要墨守成規,只要不違背常理都可以嘗試,盡力找出平衡點。

林亦豪說,聽覺對於感覺有很大的影響力,聽覺也可以激發出想像力,不同音樂風格有不同的感染力,要多元化去接觸音樂才能配出好音樂。相同曲子使用不同的樂器,聽起來會有不同的感情、心境和情緒,只有多方常識、累積經驗才是掌握聲音魔力的不二法門。


點閱人次:2431